第A14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私设“客运站”不止这一个
妈妈忙着逛街 两岁孩子走失
长途汽车到站一乘客猝死车上
脑瘤女子瘫倒火车站 民警急送医院
福州茶园路小车冲进烟酒店
小事故致车辆滞留众车主桥边赏景
汽车站一带快餐店成宰客“一条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设“客运站”不止这一个
福州火车站附近,黑车增多,与数百“拉客仔”形成灰色产业链;运管所称,暂无有效措施
一些“拉客仔”手上拿着牌子,直接到汽车北站里面拉客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黄孔瑜 文/图

本报讯 昨日本报《汽车北站旁有人私设“客运站”》的报道引起较大反响,昨日不少市民致电本报反映,在福州火车站附近一带,还有诸多角落游荡着黑车,与众多拉客仔,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

福州运管处火车站运管所所长称,目前还缺乏有效的措施来取缔这些黑车,也没有法律依据对这些拉客仔采取强制措施。

黑车数量增多简易加座超载

“在火车站周边非法载客的黑车很多,每天至少有上百人来往拉客。”昨日上午,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反映,铂金时代大厦停车场内的“客运站”只是冰山一角。

据王先生介绍,在东浦路靠近公交总站一带,每天都停靠着很多面包车,这些面包车频繁来往于福州与连江贵安;在火车站商贸城地下停车场,每天也有不少黑车进进出出,这些车都来往于福州与宁德市区、福州与福安。

一位正在路边拉客的年轻人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往福州和福安之间的私人载客车队发展迅猛,从去年的40多部到今年的80多部,每天载客数百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公交总站旁的东浦路,刚走到东浦路,便有不少面包车司机向记者询问去处。记者看到,这些面包车大多为7座,但其中不少车辆都进行了简易加座,如摆进小凳子等,原本是7座的一般要坐到9人才发车。

火车站附近拉客仔众多

火车站附近一带,除黑车之外,还有大量的拉客仔,每天为这些黑车“输送”旅客。据一从事长途客运的司机介绍,火车站附近一带,每天在此的拉客仔有几百个,主要是忽悠那些初到福州的外来务工人员。

昨日,从重庆来榕务工的老刘告诉记者:“我与老伴刚下车,就围了好多的拉客仔,拉扯我过去坐车,还把我的东西抢过去,叫我跟他们到一个偏僻的角落,坐上一辆很小的面包车,到贵安一人要25元,还等了将近一个小时。”老刘后来才知道,华威西园客运站内的大巴到贵安才11元,每20分钟就有一班车,这样算下来两人总共被多收了近30元。

记者沿着汽车北站门口一路走过火车站广场、公交总站,再到华威西园客运站,约有50人向记者“游说”坐车,其中不少人都举着牌子,而价格都比车站车票贵。

每拉一个客人拉客仔有酬劳

一位之前也在火车站附近开黑车的驾驶员告诉记者,目前火车站一带,包括闽运汽车北站、公交总站、华威西园客运站等地,黑车拉客已成“气候”,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拉客仔与非法运营人员虽然常常不是一伙,但拉客仔会向黑车人员推荐旅客,并从中获取10元的叫客费。”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道路运输管理处火车站运管所,运管所蔡所长称,一直以来,火车站附近大量车辆非法运营,今年,他们抓了几十辆的黑车,并处以3万元的处罚,但目前仍没有较为有效的措施解决火车站周边的黑车问题。举证黑车较为困难,要认定黑车需要在乘客上车并与司机谈好价格或付完钱时,现场查处,如果没在这个当下拦下乘客,就很难认定为黑车。

而对于大量的拉客仔,蔡所长说,目前并没有法律依据支持对这些拉客仔采取强制措施,只能以影响市容来收缴牌子,截至目前已收缴牌子4000张,但这些牌子制作都相当便宜,收缴之后还是会不断有新的出来。

感谢刘先生拨打968111报料,线索费8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