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银行汇款失败手续费不退
新买摩托车刚骑三天就坏
财经小超事
婚纱影楼关门远程维权讨回钱
部分上网族网购成“瘾”
外需不振 闽企赴新办展规模下降
使用格式条款,让消费者不明不白 福州一物流公司被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上网族网购成“瘾”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双11”网购者六成以上是30岁以下的人群
 

N本报记者 杨永敏

本报讯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的数据显示,“双11”花钱最多的是25~30岁的消费者,在整个消费人群中占36.33%;其次是18~24岁、以学生为主的人群,占25.12%,这两个群体加起来,占总人数的六成以上。另外,31~35岁的人群占19.05%,40岁以上的占10.35%,36~40岁的最少,只占9.15%。

随着网络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网购已经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部分上网一族网购成“瘾”。

“网购冲动很难抑制住”

“我的生活离不开网络,上网基本不是刷微博,就是淘宝。”福州曾小姐的工作相对自由,她告诉记者,她开淘宝网页的时间日均有8小时。不管是衣服、鞋袜、护肤品、日用品,还是女性用品等都在网上买,网购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看到网络上图片里的漂亮东西就好心动,忍不住要去买。”采访中,多位长期网购的年轻人如此表示,网购都是靠图片展示,且不是支付现金,很难抑制住购物冲动。“看到每个月账单时,狠狠心戒几天,可是过几天又忍不住了。”

福州的孙女士是一个十岁孩子的母亲,上“聚划算”淘东西已经成为她上网经常干的一件事情。“我都选有牌子的货品,质量有保证,货品价格比实体店便宜很多,自然多买一些。”她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周的货品居然在同一天送到,一共有15个包裹,在小区的保安室堆成小山,她老公搬了三趟才搬完。

网购有风险出手需谨慎

“买了大部分衣服都退掉了,实物和照片相差较大”,采访中,多位网购人士笑着说道,网购有风险,出手需谨慎。“我都要拍退货保险,像衣服类没有试穿,退货率还是蛮高的。”

福州的陈阿姨,看着女儿忙活着网购,又忙活着退货,看不惯就唠叨,“买衣服就好好到店里去试穿,好好买几件,别浪费时间,又耗精力。”

陈阿姨不能理解女儿,何必让购物成为生活的一个麻烦呢。但是,她对女儿买回来的一些性价比较高的日用品,又很羡慕。“比商场便宜很多,还能送货到家”。

陈大姐在福州的一家公司上班,她看着公司里的年轻人收到网购送来的货品琳琅满目,心生羡慕,“她们连电脑都网购”。于是,陈大姐自己尝试买了两件衣服,送来试穿后觉得不合适,扔了可惜,穿着又实在不好看,令她好纠结!“网上商品太多,都挑花眼了,浪费时间呀”。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