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屏山站地下遗址 预计明年初全面发掘
晋江移动 行动诠释“心”服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 “地铁屏山站工地挖出西汉宫殿遗址”后续
屏山站地下遗址 预计明年初全面发掘
专家估计,工期至少120天;福州地铁公司表示,发掘期间,地铁站施工暂停
遗址中,可明显看到古代的砖墙
 

N本报记者 李熙慧/文 黄孔瑜/图

关注理由:当地铁建设遭遇遗址保护,福州该如何取舍?昨日,本报A4、A5版独家报道了“地铁1号线屏山站工地,挖出西汉宫殿遗址”这条重磅新闻,引发广泛关注。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昨日都转载了本报的报道,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级媒体昨日也赶到采访。

记者从考古部门了解到,此次调查试掘后,他们将与地铁公司共同协商,研究发掘方案,并上报国家文物局,预计明年初将由省市考古队联合进行全面发掘。专家估计,工期至少120天;福州地铁公司表示,发掘期间,地铁站施工暂停。

试掘结束,北侧探方开始回填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进地铁屏山站工地,发现此次调查试掘的两个探方,北侧的一个已开始回填。考古队员表示,福州地下水丰富,加上最近下雨,此次探方勘测时,地下渗水严重,旁边的泥沙层已经坍塌,加上地铁建设需要在探方上面覆盖混凝土,于是先进行了回填。

据福州考古队队员张勇介绍,此次试掘发现,福州的文化层距地面很浅,唐五代的文化层位于地下2米多深的地方,西汉的文化层位于地下5米至7米左右。记者了解到,在调查试掘阶段,出土了西汉、六朝、唐五代等朝代的建筑遗物数百件,这些文物将带回福州市考古队库房妥善保管。预计在月底,南侧探方也将清理完毕,结束试掘。随后,考古队会将试掘的情况形成正式报告,发给地铁公司。

地铁站内建古城遗址展示区,是否可行

“地铁公司全面支持考古工作”,福州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此次屏山站挖出重要遗址,下一步该怎么做,地铁公司一家做不了决定,他们一方面会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另一方面将与省市文物考古部门共同协商决定。

昨日,记者就省内专家“在地铁站内建福州古城遗址展示区”的提议是否可行,询问了地铁公司,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地下情况尚不明朗,挖出文物之后,视具体情况再判断。如果地下确实有非常珍贵的遗址,届时将会同文物等其他部门进行商讨,还会上报上一级部门定夺。毕竟建地铁,不是地铁公司一家说了算。

地铁公司表示,如果要进行考古发掘,地铁施工就要暂时停止,等待考古发掘之后再继续施工。如果遇到重大发现,不排除更改地铁站设计的可能。

记者从考古部门获悉,由于该地块的重要性,发掘方案将由地铁公司与文物考古部门共同协商,发掘方案还将在国家文物局备案,目前正着手准备上报,预计明年初由省市考古队联合进行全面发掘。专家估计,工期至少要120天,假如遗址情况复杂,所需时间更长。

考古专家:曾建议地铁站避开屏山

记者了解到,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已开始物色明年地铁屏山站考古发掘的领队,初步确定为有着16年福州城市考古经验的高健斌副研究员。昨日,记者采访了正在外地出差的高健斌。

据了解,2007年地铁1号线开始立项时,高健斌就参与了沿线的考古调查。高健斌说,当时他还在福州考古队,曾写报告说明屏山站下面有遗址。高健斌告诉记者,考古调查时,福州考古队认为,屏山、东街口、南门等地可能埋有遗址,建议地铁设站点时,避开这些地方,实在避不开,一定要先做考古发掘,再建地铁。

高健斌表示,已经答应上级指派,若无意外,屏山站明年全面发掘将由他领队,屏山站的考古工作一定会做好,不让珍贵的遗址遭到破坏。高健斌说,此前财政厅工地发现闽越王城宫殿遗址后,施工方专门修改了建设方案,在遗址上方保留了空地,遗址做了回填保护,这是很好的经验,现在可以做得更好。

市民:福州可借鉴外地经验

昨日,不少市民打进本报968111热线,就屏山站遗址保护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电力系统供职的读者杨先生说,自己是福州人,从小就听长辈们讲闽越王的故事,如今发现闽越国的宫殿,一定要好好保护,他建议在屏山站里开辟一块区域,建成博物馆,让市民深入地下,看各个朝代文化层的变化以及发掘出的文物,了解福州的历史。

在出版社工作的薛先生说,广州儿童乐园发现南越国宫署遗址前,已经卖给了外商准备开发,发现遗址后,政府赔钱给外商,留下这块土地进行全面考古发掘,福州也应该留存这座城市的记忆。

也有网友指出,南京图书馆新馆施工时,挖出六朝时期御道、衙署、皇家井遗址。为保护历史瑰宝,在馆内开辟了300平方米的六朝遗址展示区,透过玻璃地坪,古迹尽收眼底,屏山地铁站进行遗址保护时也可以借鉴这一做法。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