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精致治校”的教育家型校长
厦大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启动2013年硕士留学项目
福州鼓实小构建英语特色课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忆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吕榕麟:
“精致治校”的教育家型校长

生平简介:吕榕麟,1963年12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大学本科学历,小学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1983年毕业于福州师范学校,1993年任福州教育学院一附小副校长,2000年3月任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后兼任校党总支书记。今年12月4日,因胆囊癌医治无效去世,享年49周岁。图为去年12月30日,吕榕麟在学校迎新营火联欢会上为孩子们点燃营火,送上新年祝福。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通讯员 徐章海

这是一篇迟到的“访谈”。早在今年9月,海都《教育周刊》就想约被省教育厅确认为“名校长培养对象”的福州群众路小学校长吕榕麟做访谈,当时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他在住院,等出院后再联系。然而,我们没有等到这一天。12月4日,噩耗传来,吕校长因病医治无效逝世。

吕榕麟的多年同事、群小党委副书记邵林钧这样评价他:“名中有‘榕’,人如其名,具备独木成林、庇荫众生的榕树精神。他把一生交给了党,奉献给了福州教育事业,生命之光闪亮到极致,生命长宽延伸至无垠。”

病重期间仍在“玩命”工作

在吕榕麟去世19天前和去世9天前,生命于他而言已进入倒计时,他还给大家留下了两封信。

当时,他已经虚弱得没有力气提笔,两封信都是口述的。一封信写给市委教育工委领导,一封信写给群小全体教师。在给老师的信中,他交代了新领导班子的调整分工,并叮嘱老师们要“劳逸结合”,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群小更加蓬勃发展。

群众路小学青年教师林青和应继凯,陪他度过了病重的最后三个月。说起吕榕麟病危期间的玩命,两位老师几度哽咽。“那段时间,学校正在做天台景观和图书馆的基建,他让我用手机拍成照片和视频,晚上带到医院给他看。”林青说。

当时他已经全身痛到需要靠安眠药入睡,睡不着的时候,他和陪护老师聊得最多的是群小的发展。有一次,施继凯半夜醒来,发现吕榕麟拿着iPad在看《群小教育实践》那本书。

这样的“玩命”,早在去年就开始了。去年4月,吕榕麟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手术后四天,老师意外发现,吕校长又回来了!原来,当时学校另两名副校长都有事无法在岗,吕榕麟觉得,“一个学校,没有校长怎么行呢?!”

去年12月,吕榕麟再次入院。12月30日,学校迎来一年一度的“元旦营火联欢会”。那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了。清瘦了许多的吕榕麟,再次从医院赶到学校,为的是和往年一样为孩子们点燃营火,送上新年祝福。

今年暑假,经过多次化疗的吕榕麟,还天天泡在学校里,为学校的基建费心劳神,完全不顾自己的病情。8月,他的病情急转直下,医生命令他立即住院。可是,在9月1日那一天,他竟然又溜出医院,来到学校,迎接一年级新生。因为每年的这一天,他都如同一个慈祥的伯伯,在门口笑着迎接新生。而这次,也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群众路小学。

精致治校让群小走向全国

“他是一名特立独行的校长,当我们还陶醉于每个入学季被无数家长踏破门槛的那种所谓‘名校’光环时,他思考的却是自己和全国最好学校之间的差距。”福州群众路小学已退休的副校长林钦,这样评价与她共事19年的吕榕麟。

“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证,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吕榕麟特别喜欢老子说的这句话。在管理学校时,他和管理团队倡导将管理重心下放,达到“管理放权,中层放手,老师放开”的“三放”政策。这样的管理理念,极大地调动了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创造性。

他认为,一所学校光靠人治肯定不行,必须要让制度深入到每一个成员内心。2007年,群小出版了《制度建设与管理实务》,用这本书来管理、约束、激励学校的每一个人,包括他自己。

现主持群小学校工作的杨彦伟副校长认为,吕校长远谋、睿智、果敢、奋进、忘我,是一个教育家型的校长,他倾其一生留给学校最大的财富,莫过于展现他个性智慧的“和谐致臻,精致治校”理念。

“群小一路走来,教育教学水平长足进步,赢得社会肯定,秘诀之一就在于紧紧抓住了‘制度’这一带根本性、稳定性、长效性的治校之‘魂’。”福州市教育局郑勇局长评价吕榕麟说,群小的发展,他功不可没。

给学校留下优秀的师资队伍

吕榕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可能有一天,一纸调令把我调走了,作为曾经的校长,我能给群众路小学留下什么呢?几栋漂亮的教学楼?还是装备一新的教学设施?我想,最重要的是,留下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

如今的群小,可谓名师满门。这都得益于吕榕麟“从汤圆到珍珠”的教师培养模式。对青年教师,他提出“三年成熟,五年成才”的“汤圆计划”,像煮汤圆一样让青年教师早日一个个“浮出水面”。为此,学校聘请省市优秀专家组成导师班,引领教学实践,开展本校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帮教互促”。

为了让“汤圆”磨砺成“珍珠”,吕榕麟为学校老师搭建平台,每学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比武,每年组织一次论文评选,定期开设教师学术讲坛,定期出版《群小教育实践》等。群小有一个多功能厅,只要省市级教学观摩活动愿意在群小举办,学校不收一分租金,为的就是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能够直接参赛,经受锤炼。

对孩子,吕榕麟始终认为,要让学生体验成功,以此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开设了信息技术、三棋、形体艺术等校本课程,除了评三好学生之外,学校还定期评选“孝顺之星”等,满足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多一批好学生。”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据悉,福州市委将追授吕榕麟同志为“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委教育工委、福州市教育局将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向吕榕麟同志学习的活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