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人柳永有了越剧版传记
一曲《爱拼才会赢》引发全场大合唱
□动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人柳永有了越剧版传记
省芳华越剧团创排的新戏《柳永》昨晚在榕正式公演,还将连演三场;它也是本届戏剧会演的压轴大戏,26日晚登陆龙岩
王君安饰演的柳永
借助舞台效果,《柳永》展现给观众的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情境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林丹 见习记者 简伟雄 文/图

本报讯 昨晚,福州白马路的芳华剧场座无虚席。来自全国各地的越剧迷聚在一起,见证新排越剧大戏《柳永》的首次公演。该剧是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最具代表性人物柳永的传记剧,由尹派第五代嫡传弟子、著名越剧小生王君安饰演柳永。该剧将作为本届艺术节戏剧会演的压轴大戏,于12月26日在龙岩上演。

全明星阵容,打造精品大戏

柳永(约987年—约1053年),祖籍福建崇安(今武夷山)。《柳永》这部戏创排之初就是奔着精品而去,从编剧到导演,到灯光舞美,再到演员可以说是全明星阵容。

我省著名戏剧编剧王仁杰是该剧的编剧,创作之初,王仁杰把柳永的作品《乐章集》翻烂了,因中风,王老当时仅左手能活动,他是在手机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完这本《柳永》。

“在研读柳词的基础上,王老师结合人物所处时代背景,撷取了柳永这位伟大词人一生中的几个重要片段,用戏剧的手法,向观众们展现一个真实的柳永。”该剧导演徐春兰说,在创作上就坚持用真实朴素的笔触,不拔高不虚构,“这部戏的定位就是历史文化名人传记剧,戏中的柳永不是伟人也不是英雄,这样才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徐春兰,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曾获福建省戏剧节金奖、导演一等奖。近年来,由她导演的越剧《唐琬》(福建芳华越剧团)、闽剧《红裙记》(福州闽剧院)叫好又叫座,摘获多个大奖。“这出戏前后创排时间达106天,能不能成为精品目前还不能下结论,但我们所有的人员从最初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

此外,柳永一角由尹派第五代嫡传弟子、著名越剧小生王君安饰演;灯光师胡耀辉为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舞美师刘杏林为中央戏剧学院教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服装设计、唱腔设计、作曲等皆为国内一流人员参与。

六个片段,呈现柳永一生

大手笔的投入,有了大场面的展现。与以往其他越剧节目相比,《柳永》显得特别的精致、时尚,舞美更加的唯美,音乐更加动听,场景如诗如画。“借助舞台效果,我们展现给观众的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情境。在这个情境下,观众感受到的是柳永的文人风骨。”徐春兰介绍说,这部戏并不太注重讲故事,而是通过6个片段呈现柳永的一生,“我们希望通过剧情引起观众的共鸣,引发大家对自己人生的思索。”

16日晚,《柳永》在榕进行了内部彩排,国内多位戏剧名家受邀观摩,该剧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昨晚该剧进行首次公演,剧场门口摆满了各地戏迷粉丝送的花篮,不少人从北京、哈尔滨、杭州、上海等地专程赶来捧场。“这部戏在创排之初就一直受戏迷们的关注,一些戏迷已多次到彩排现场探班。”徐春兰透露说。

芳华越剧团团长叶萌介绍,越剧《柳永》是本届戏剧会演的压轴大戏,将于26日晚在龙岩侨声文化艺术中心上演,它也有望成为王君安冲刺明年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申梅”大戏。

叶萌说,新剧赴龙岩参加会演之前,将先在榕城公演四场,回馈广大戏迷。另外三场的演出时间分别为18日、21日和22日,地点仍是白马路的芳华剧场。“月底我们还将到柳永的家乡武夷山演出两场,目前也正在准备明年全国巡演的计划。”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