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建人柳永有了越剧版传记
一曲《爱拼才会赢》引发全场大合唱
□动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曲《爱拼才会赢》引发全场大合唱
由台湾艺术院团带来的两台专场音乐会在永定土楼唱响
鼓阵表演,鼓声震天,带给观众的是震撼
 

本报讯 上周末,两台由台湾艺术团带来的专场音乐会亮相艺术节。两场风格迥异的专场音乐会,让现场的观众耳目一新,感受了台湾独特的音乐文化。据悉,作为本届艺术节的亮点之一,先后有三台两岸文化交流演出,其中,台北艺术家合唱团、台湾新九天民俗创艺团作为参演的两个团体,都是首次参加福建省艺术节。

观众受邀上台一起唱

“夜来香,我为你歌唱。夜来香,我为你思量……”15日,这一耳熟能详的歌曲唱响永定。由著名合唱指挥家郭孟雍领衔的台北艺术家合唱团在开场便以一曲《客家本色》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郭孟雍还先后三次邀请观众上台,与演员们共同演唱耳熟能详的客家歌曲《亻厓》(客家话,“我”的意思)。而当经典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旋律响起时,全场观众更加兴奋,拍起节奏,现场成了大的卡拉OK厅。

合唱团还演唱了《卖肉粽》、《意大利色拉》、《橄榄树》等十来首闽南歌谣、外国名曲以及通俗歌谣,时而激情高亢、感情丰富,时而优美婉转、轻快诙谐,风格不一的歌曲也让观众大饱耳福。

据了解,台北艺术家合唱团成立于1988年,由团长郭孟雍所创立,是一个半职业性的合唱团体,19名团员从学生时代就已加入,几乎没有变动,现在团员们多半是老师,平时从事自己的工作,每周二、周五下午固定聚在一起练习合唱。

神偶版《江南style》震撼全场

16日晚,台湾新九天民俗创艺团献演了以击鼓为主的传统艺阵技艺,表演了《兰陵鼓阵》、《雷动战鼓》等鼓阵节目。演出中,除了节奏变化多样的鼓声外,艺术团还将民众熟知的天神形象,借用生动活泼的卡通人偶展现在舞台上,逗乐了台下观众。

演出至尾声时,这些可爱的Q版神偶还一起跳了时下最流行的《江南style》,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艺阵演艺是从民俗庙会演变出来的演出方式,台湾新九天民俗创艺团作为民间艺阵团体,常年获邀大型庙会、地方祭典、创新艺阵擂台、文化中心艺术季等的演出,深受欢迎。

新九天民俗创艺团许玉宜团长介绍,为了让年轻人将这一技艺传承下去,他们做了许多的努力。如,他们将演出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是维系传统庙会的演出形式,下半场则是注入了新的创意和舞蹈表演,融合不同的表演方式,特意使用活泼讨喜的Q版神偶,再加入流行街舞等元素,赋予传统艺阵新的东西,“通过这样的改变,让观众更易接受,年轻人也更感兴趣”。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