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8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武夷学院的苍蝇网友纷纷吐槽
围观团
明星家产官司不断本期节目帮你算算
饼干点火就着能说明热量高吗?
福州收藏爱好者们请对“西汉珍稀文物”保持警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饼干点火就着能说明热量高吗?

 

这几天,你刷微博时一定注意到了这条讯息:“饼干是日常充饥的食物,但饼干含油量非常大,用打火机一点甚至能燃烧起来。专家说,多糖分饼干易增加饱腹感,会影响人体对其他营养食品的摄入。此外,饼干中反式脂肪酸多,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该微博称,实验人员将一种从超市购来的散装饼干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后,发现一块饼干的含油量竟然高达24%,提供的能量能满足一个体重50公斤轻体力劳动者一天的能量需求。

“打火机能点着饼干”,这一具有冲击力的说法吓到了不少网友,这条微博很快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大多数网友对这一实验吐槽,“就算饼干能点燃,那这个实验又能说明什么呢?难道说能点燃的食物就不安全吗?实验和结论根本没有本质的联系。”

之后微博上人气一直很高的@江宁公安在线则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干燥的面类制品本来就是易燃物质,不放油也能烧起来,而且面粉还会发生粉尘爆燃,所以各大面粉厂都是重点防火单位。要是哪种饼干点不着,只能说明含水量太大。当然,一些饼干含油量比较大是事实,只不过这个实验说服力不够。”

之后《金陵晚报》采访了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专家,专家表示,这个实验并不能说明吃饼干会对人产生什么危害,而视频最后所谓饼干中反式脂肪酸多,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结论更是毫无理由和根据。谁说饼干能点燃就必然含有反式脂肪酸呢?事实上,饼干所用的氢化植物油,确实含有反式脂肪酸,吃多了不好,但用不科学的实验证明结论,本身就是不对的。   (高欣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