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交将安“千里眼”调车距
莆城乡困难群众免殡葬基本费
莆田城管招420名协管员
莆田出口琼脂连续10年递增
莆田皮肤病防治院加挂“第三医院”
刚过完“春天”又迎来“冬天”
城厢区公布公租房实施细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将安“千里眼”调车距
莆田38台公交车已率先安装电子显示屏监控前后车距离
 

N本报记者 陈晋 王钊 马俊杰

本报讯 市民等公交时,可能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同一班车有时候半个小时不来一趟,有时候却同时来两三辆。记者近日获悉,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莆田拟在公交车上推广“智能公交系统车距提示功能”,根据路面情况,及时告知公交车驾驶员前后车辆之间的距离。据悉,这一功能目前已率先在2路和3路车上试用。

车距远近可自动提醒司机

记者在3路公交车上看到,在驾驶台右侧安装的智能车载主机上,有一个电子显示屏,若公交车车距太近或太远,该显示屏会发出“前方车距××米,请保持车距”的提示。公交公司智能调度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试开启车距提示功能的仅有2路和3路两条线路,共38台公交车。以3路车为例,根据莆田市道路交通情况,设定3路车车距大于2300米时,车距系统会提示车辆相距太远,驾驶员可适当加快车速;而车距小于1300米时,车距相距太近,需减速慢行;若两车车距小于200米时,系统会显示为拥堵情况,不再发出报警。这些功能,都是通过公交车上的GPS进行卫星定位,再传达给公交公司后台监控中心。

智能调度室负责人表示,该提示功能仍处于调试阶段,一些功能还需完善。比如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故障,车距提示系统就会出现错误报警,此时司机必须手动按下车上的维修按钮,防止其他班次车辆车距相离太远或者太近,从而达到均衡车距的目的。

部分调度已实现智能化

记者了解到,莆田市有24条线路266辆营运车。今年6月,莆田公交实现了智能调度。昨日,记者在莆田市公交公司调度中心看到,所有公交车的运行情况都清晰地在电脑上显示出来。以23路公交车为例,行驶线路、站牌以一条直线标注,凡正在线路上运营的车辆分别有红蓝两种颜色,“红色表示上行车辆,蓝色则表示下行的车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像行车速度、车辆进站、首末班发车时间、排班管理等,都是通过智能调度系统来管理,调度中心可通过观察公交车的位置,适时进行现场调度。另外还有轨迹回放功能,能查清司机是否绕道行驶,车辆是否准时进入车场停靠等。今后,每辆公交车都将安装提示车距的电子显示屏,做到实时提醒每位司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