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起楼盘评选公示
“望江云海”列入莆田36景
路面缺口已修复
蛇年台历“蛇”非主角
房屋漏水找968111堵漏
孝心床垫可以定制
马桶要省钱换装“节水宝”
找对家教孩子爱上学习
清洗大优惠
莆田城厢区石室岩警示出错字一月未修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望江云海”列入莆田36景
“望江山”是莆田最高峰,位于涵江庄边镇
迎客入山识风光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文/图

本报讯 莆田最高峰“望江山”,有东南沿海“镇山之石”的美称,但少有人知。中学教师邱金美在“望江山”边上长大,一次次当“导游”,带领外人进山感受风光,他还打算自费出书推介“望江山”。12月15日,他又带着一批摄影家、书画家上山采风。

当天,记者同采风团来到涵江区庄边镇上院村,一起登山。邱金美向记者介绍,望江山海拔1083.4米,是莆田第一高峰,坐落庄边镇西北部,毗邻仙游和永泰。主峰绵延的西部山脉有八座山峰,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

邱金美说,天气晴朗时,在主峰上向东南方向远眺,百里以外的兴化湾尽收眼底,古时海湾为江,所以以“望江山”为名。这里山高气候多变,不时云雾突涌。今年9月份,“望江云海”自然景观已列入新公布的莆田36景中。

邱金美是上院村人,熟悉山上的一草一木。他说,望江山不只有雾海,还是林海,单上院村就有林地2万多亩,其中竹林6000亩。他告诉记者,望江山还有丰厚的文化历史。在望江山主峰南侧,尚存一处古建筑遗址。此处曾是名扬莆、仙、永三地的“望江书院”。书院大约建于清代末年。

“外地人到莆田旅游,一般会去湄洲看海。但莆田不只是有海,莆田也有山。”邱金美说,望江山的美景,只有当地人才知。他觉得应该向外界宣传望江山的魅力。从去年8月份起,邱金美邀请摄影家上山拍照。他想以镜头记录下望江风采,以图配诗,他自费编辑的书《望江云海》将在明年1月出版。

上院村村支部书记郑兆良说,“莆田市望江种植农业有限公司”已启动“望江云海”景区开发。目前,已投资4000多万元,其中400多万元用于修建进山的路,未来打算将农业和旅游相结合开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