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准生证难办背后藏权力寻租
海口市民被刁难:办准生证先出示上环证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民被刁难:办准生证先出示上环证明

 

N南国都市报

本报讯 12日,海口市民郑女士向媒体投诉称,她挺着大肚子跑了四五趟计生办,却只办下一张一孩生育服务证通知书。通知书注明:生育后满3个月,凭上环证到镇计生办换准生证。工作人员告知,生小孩3个月后,由计生办人员陪同去指定医院上环;如果自己去上环,需要拍B超。

“办证时手续很繁琐,领证也这么繁琐,生个孩子真不容易。”郑女士说,其身体较弱,不想上环,不上环又担心拿不到准生证、孩子上不了户口等。

记者调查了解到,住在海口城西镇辖区的李阳(化名)女士有过同样的遭遇。她去年11月生子,准备将准生通知单换成准生证时,因李阳不愿上环,城西镇计生办拒绝发放准生证。工作人员说,“先上环,再取出也行”。李阳向市政府公开电话12345进行投诉后,才拿到准生证。

业内人士透露,本来规定中“提倡”上环,到了一些计生办变成了“强制”。一些地方还设置了上环任务指标。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