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生体检须做胸片 还应少收费
榕不少小区 物业费超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到本报报道,我省放射学教授杭章禄呼吁:
学生体检须做胸片 还应少收费

放射学教授杭章禄(左一)如今仍在放射科一线工作,十分关注本报的报道
 

N本报记者 章微 文/图

关注理由:本报连续多天报道了“我省高考体检用胸透(胸部X射线透视)”。昨日,我省79岁的放射学教授杭章禄给本报写来一封信《读海都报胸片与胸透有感》直言:他20年前就提出“体检不能用胸透,要用胸片(胸部X射线摄影)”。他建议,学生体检必须用辐射剂量较小的胸片,还应减少收费。

专家说法

“20年前我就建议体检取消胸透”

今年79岁的杭章禄教授,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放射学教授,从事放射学教学、诊疗工作58年,退休后目前仍在放射科一线工作。上个世纪90年代,他作为福建唯一的专家代表出席了全国放射诊疗质控会议,讨论我国医用X射线诊断管理规定。那次会议后,卫生部颁布并实施了《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卫生防护及影像质量保证管理规定》。《规定》中明确提出“对婴、幼、儿童、青少年的体检,不应将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常规检查项目”;“尽量以X射线摄影代替透视”。

关于本报“胸片与胸透”的报道,杭章禄教授几次打来电话。昨日,记者采访了他。一见面,杭章禄教授就掏出了他写的《读海都报胸片与胸透有感》,告诉记者:“胸片和胸透的报道,你们写了4篇,我都看了。我也很关注此事。20年前,我就提出体检不能用透视,青少年学生体检更不能用透视。胸部体检就应该用放射线剂量稍小的胸片。”

“学生体检拍胸片,设备不是问题”

杭教授说,他所说的胸片是指装有活动平板的X线机,简称DR机,还有一种数字化X线机也称DR机。“这种DR胸片辐射剂量小于胸透。体检时拍胸片,可以避免重复X线检查。”杭教授说,DR胸片图像可保留下来,还可以请多位医师会诊,避免漏诊;高考体检后,DR胸片图像刻录在光盘,考上大学后带着光盘给大学医院医生复查即可,无需再重复拍片。

他说,据他所知,我省县级医院已经普及DR机,部分中心卫生院也有DR机,普及DR检查不成问题。我省的高考体检、中考体检完全可以用DR机给孩子们拍胸片,而且必须用好的DR机给孩子们拍胸片。

“学生体检做胸片应该少收费”

对于高考体检收费20元,难以做40元/次的DR胸片,杭教授认为,“体检中心没有给学生拍胸片,而是用价格更便宜的胸透,说到底是钱的问题”。

他建议,学生体检中,胸片检查应该减少收费。同时,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给予适当补助,以此推动“学生体检用胸片”事宜。

各方声音

取消胸透,还需制度配合

昨日,南平网友“卢也村夫”评论说:“作为一名医生,同时自己也是高考胸透过来的,觉得这个体检确实不好,常规体检我觉得还是尽量用对身体无害的检查方式。”

一位家长张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8111说,来自自然界的射线,我们无法避免,而一些不必要的医学检查带来的射线,却完全可以避开。希望明年孩子高考体检前,有关部门能出台政策,允许高考体检用胸片,让学生和家长多一个选择。

“从专业的角度讲,我们都赞同取消胸透。”昨日,记者采访的多位放射科医生均表示,要想真正取消胸透,不能仅靠医生、专家单方面呼吁,还要从制度上配合,有关部门应制定统一的入职、入学体检目录,在目录中取消胸透,避免用人单位的胸透体检;体检结果同等级医院应实现互认,避免重复体检、反复“吃钱”。

央视关注胸透危害

16日,中央电视台4套中文国际频道在《中国新闻》栏目中做了一期记者调查,报道我国胸透使用率超英国300倍,并且存在随意使用、超安全间隔使用的问题。

宁波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博士韩丽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量做胸透肯定对人体机体细胞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儿童,他们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细胞分裂活跃。儿童经常接受X射线照射,对他的生长发育是不利的。孕妇最好也不要接触X射线检查。如果非要做胸透,要做好防护措施,要防护好脖子上的甲状腺,以及下身的性腺。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