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7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冬至日 市民扫墓忙
冬至莆仙味 背后故事多
省油画职业赛 下周在莆举行
冬至天气多云 气温适宜
仓库住所混居食品公司被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冬至日 市民扫墓忙
21日莆田开通扫墓专线,部分线路全程免费;市民可在北磨公交站或福宝公司门口搭乘专线公交
冬至将近,用于祭奠的花束在花店热销
 

N本报记者 陈晋 王钊 马俊杰 文/图

本报讯 12月21日,冬至。许多在外打拼的莆田人,都会在这天回家祭拜祖先,一家人吃顿团圆饭。记者昨日从莆田市民政局了解到,去年冬至当天,有近18万人次上山祭扫,而今年扫墓人数或再创新高。莆田市公交公司将抽调28辆中型巴士,开通祭扫专线,接送祭扫的市民。

莆田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王惠仙向记者介绍,据估计当天将超过18万人次上山祭扫。民政部门已在陵园路口设置进出道路、停车场及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将为祭扫的市民提供开水,并维持现场秩序。王惠仙介绍,东风陵园、濑溪陵园、福宝襄山陵园、宝山陵园和福宝黄石陵园是莆田市重点公墓陵园,按照往年经验,前往这五处祭扫的市民较多。记者获悉,去年,民政部门共组织700余名工作人员到现场维持秩序,今年工作人员将较去年增加5%至10%。

“莆田市公交公司目前已抽调28辆中巴接送市民。”昨日,莆田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棋告诉记者。其中,东风陵园将分配16辆,濑溪陵园分配12辆,方便市民出行。由于前往陵园多为山路,且弯道较多,公交公司安排车型较小的中巴接送市民,首班发车时间为6点30分,每隔6至8分钟一辆。王文棋表示,当日临时开通的公交扫墓专线班次有可能会延迟,并将视现场路况及人流量决定末班车时间。(具体的乘坐时间与班次见后“小贴士”)

王文棋告诉记者,冬至当日,祭扫市民较多,可以错峰出行,并尽量搭乘公交。民政局王惠仙也表示,市民在祭扫时,可多以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健康文明的新方式祭祀祖先。

□小贴士

1 首班发车时间为6点30分,每隔6至8分钟一辆

2 前往东风陵园祭扫,可搭乘1路、6路、7路、28路、29路、202路公交车至北磨公交车站下车;届时,临时开通的公交扫墓专线会在该公交站附近等候市民上车,将市民载至东风陵园山脚下,全程收取1元。

3 前往濑溪陵园祭扫,可搭乘2路、7路、8路、10路、23路、29路、56路至南门公交站后,步行至壶山路与胜利南街交叉口处的福宝公司,再转乘公交扫墓专线车至濑溪陵园。据悉前往濑溪陵园祭扫的市民,公交公司将全程免费接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