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周征文《我的12·21》
世界“末日”,谁穿正装?
“末日”倒数两小时
吃货的“末日”睡衣
22日会是世界“末日”吗?
穿正装点蜡烛吃冬至米时
权当是一次郊游或者踏青
从“新”开始
穿职业正装挤105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末日”倒数两小时

 

N晓抒(天元路)

倒数两小时,将是世界“末日”。

世界早已躁动疯狂,我坐在家中,却意外地无比安静。当结局无法改变,当恐惧无以复加,心灵终于归于平静,人如置身于影院,看到了自己流水般的一生。无数的遗憾,如山石砸来,可只有两小时,我还能做些什么?

望着镜中穿着西装的自己,有种极度的陌生感。西装对我来说,是奢侈的名词。从小至今,我只在我的婚礼上穿过一次。我是个不讲究的人,所以我不爱西装的刻板,但是,我认同西装它代表的态度,那就是责任和尊重。婚礼,我穿着西装,因为我认为婚姻对于一个男人来说,意味着新生,这是一件无比神圣的事情。而“末日”,我更要穿西装,那是因为永远的告别。生和死,永远是最神圣的两件事。

倒数一个半小时,将是世界“末日”。

我来到父母的家,凝视双亲,要把他们永远刻在眼里。我看到父母披拂的稀疏白发。我看到了他们的眼睛,暗淡无光,却饱含慈爱。我看到了我一辈子忽视的亲情,我看到了他们的渴望和我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我走上前,深深拥抱了他们,对他们说了“我爱你”。出门的时候,我泪如雨下,因为我突然发现,这竟然是我今生第一次拥抱他们,第一次对他们说“我爱你”,而这也是最后一次。

倒数一个小时,将是世界“末日”。

我来到了山冈之上,望天望地。庄子说过: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自然之美,在此时,竟如此震撼人心。我们生于自然,却忙于俗世的奔波。为名为利,纷纷扰扰,却始终忘了抬头,看看我们身边的美景。闻花之香,赏树之绿,听鸟之音,如此简单人生幸事,却被无数人漠视忘却。我很想笑,笑我的愚痴,笑我终于可以赏花赏月,却独独失去了时间。

倒数半小时将是世界“末日”。

我回到了家,看到了老婆孩子。妻子在做饭,孩子在玩耍,而我正在泡一杯浓浓的茶。不用再想工作的事情,不用再烦应酬的辛苦。就在一瞬间,我突然觉得热血冲头,鸡皮疙瘩遍布全身,一种触电般的幸福感迅速麻透了整个人。多么奇怪的一件事情,“末日”要来临了,我却幸福得无边了。

倒数1分钟,将是世界“末日”。

59,58,57。时间快走完了,我却有种新生的感觉,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我所追求的?什么是最珍贵的东西?我似乎,刚刚懂得。

10,9,8,7。剩下的几秒,我只想再说一句话,假如今天不是世界“末日”,我还能重新选择吗?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