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周征文《我的12·21》
世界“末日”,谁穿正装?
“末日”倒数两小时
吃货的“末日”睡衣
22日会是世界“末日”吗?
穿正装点蜡烛吃冬至米时
权当是一次郊游或者踏青
从“新”开始
穿职业正装挤105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当是一次郊游或者踏青

 

N陌上飘尘(首山路)

所谓正装,即正式场合的装束。西装算是正统的正装,但是不同的西装却拥有不同的含义和心情。比如你参加朋友婚宴穿的西装,和你上班时应对客户穿的西装就大不相同,后者其实是职业装,它更多时候代表的是一种束缚。

在《2012》里,约翰·库萨克穿西装打领带开凯迪拉克加长房车,但是这套正装却是对他失败人生的讽刺。作为一个只卖出500本作品的科幻作家,他落魄到只能靠给俄罗斯暴发户当司机来谋生。他这身正装的潜台词就是:“瞧,你只是一个打杂的小厮。”这片子里另外两位正装角色,一个是美国总统,黑人穿正装总能显出一种肃穆感,最后的结局,这个总统果然死得尤其悲壮。另一个穿正装的就是俄罗斯暴发户,穿燕尾服,身边依偎着抱贵族犬的隆胸美女,看上去完全就是一副脑满肠肥的暴发户作派。当然,这个暴发户也并非一无是处,比如只有他知道“宾利车是声控的”,比如最后他奋力一抛、牺牲自己将儿子送上方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充分展现了舐犊情深的人性光芒。

对了,你是想问我“如果今天真的是世界‘末日’,你穿不穿正装”,答案是,都世界“末日”啦,谁还无趣到穿正装啊?当然,主要是穿正装太不方便了。想象一下,如果真的天崩地裂、火山喷发,在亡命奔逃之际,你当然要选择一身轻便装,增加自己的逃生概率——运动服固然轻便,不保暖;羽绒服暖和,太笨重。最佳选择是登山装,轻便保暖、防水透汗,绝对是你居家旅行、“末日”逃亡的最佳装备。当然,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末日”配套装备:帐篷、睡袋、磁力电筒、瑞士军刀、压缩饼干、应急药包,这些都属于必备物品。对了,如果背包还有富余,红楼梦、金瓶梅之类的也可以考虑。

其实,这些“装备”齐整了之后,“末日”也没啥可怕的。权当是一次郊游或者踏青,你说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