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8版:文化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周征文《我的12·21》
世界“末日”,谁穿正装?
“末日”倒数两小时
吃货的“末日”睡衣
22日会是世界“末日”吗?
穿正装点蜡烛吃冬至米时
权当是一次郊游或者踏青
从“新”开始
穿职业正装挤105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正装点蜡烛吃冬至米时

 

N燕妮(北大路)

如果你正看到这里,恭喜你——你是“末日”幸存者。并且,说不准你也参与了抢购蜡烛风潮——这部分人都是坚信自己一定能在“末日”中幸存的,所以要有备无患。而因为坚定的信念,所以幸存了?

玛雅人靠谱吗?这个起初很是耸人听闻的“末日”传言现在逐渐演绎成一场全民娱乐了,它给了我们一个出离日复一日庸常生活的理由。为了入戏,我不仅买了蜡烛,还很认真回顾了过往人生。让我临近“末日”都难以释怀的,竟是这样两件事:

一是我曾经无礼地对待过一个朋友,在我们都年轻的时候,他来找我,在我住处附近骑车摔了一跤,我却因为烦他而视若无睹地走开。多年以后,他那个狼狈爬起的瞬间一直在我脑海中重复播放,我也一直惊讶于自己当年的骄矜与残忍,一直执念着,如果当时我走上前看看问问该多好。

二是在我20多岁的时候,我曾经打算,30岁以后,我要每天穿高跟鞋、盘发髻、穿旗袍,善待每一个人。而现在的我,身材走形,每天穿着平底鞋狼奔豕突赶上班签到。这些年来,我们丢弃了多少年少的梦想和坚持?

据说,上帝创造世界用了7天,我的“末日”,也从7天前开始倒计时。那7天里,我决定温柔地对待我的女儿,绝不生气、和颜悦色,而且每晚都要陪她跳绳下棋;在7天里,我每天逛一圈西湖,享受天光水气,而不是整天僵坐在电脑旁……但我绝不会去惊扰那个早已断了联系的朋友,多年来仅有一次偶遇,我远远看到他牵着一个极像他的小男孩在路上走,他后来的生活,一定是平静而幸福的。

今天,“末日”与冬至一起来临,就让我们出离庸常,狂欢一下吧。我的计划是穿正装,点蜡烛,吃冬至米时。你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