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4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蛇鹭大战
普京访印或签75亿军售大单
叙面包店遭空袭近200平民丧生
突尼斯前总统39辆豪车被拍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京访印或签75亿军售大单
包括42架苏-30MKI战机和近千个战机引擎
 

N新华 央视 中广 国际在线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出席于当天举行的第13届俄印领导人峰会,并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普京访问期间,与印度总理辛格、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等人举行会谈,探讨和深化两国之间的战略合作,并出席双方系列协议的签字仪式,包括价值超过75亿美元的军购合同。

地点变更

因印度反强奸示威,会谈地点临时改为总理官邸

普京访问为期一天,代表团中包括多名政府部长和军方官员,行程安排密集,包括与印度总理辛格、总统慕克吉会谈以及会晤执政党印度国民大会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和反对党领导人斯瓦拉杰。

依照惯例,普京与辛格的会谈地点应在首都新德里市中心的海德拉巴宫。不过,这次出访恰逢印度上周一起恶性轮奸案触发众怒,数以千计人在市中心区域示威,印度外交部随后改变会谈地点。

为了给这次访问预热,普京出访前在印度主流媒体《印度教徒报》撰文,高调称赞俄印关系,勾画两国未来合作前景。

“收复失地”

俄或能重获在印度军购中一家独大的地位

印度是俄罗斯传统盟友,同时是全球第一大武器进口国和俄制军工产品第一大买家。印度军事装备中大约60%至70%从俄罗斯进口。

俄罗斯曾在印度军购中一家独大。然而,双方在军火交易方面出现一些问题,包括迟迟未能交付苏联时期建造、而后经过改造的航空母舰。近年来印度军方开始多样化采购渠道,一些西方武器制造商频频中标,对俄罗斯构成挑战。上月,美国波音公司击败俄罗斯米尔直升机制造厂,拿下一笔直升机采购大额订单。

普京这次访问无疑有意收复失地,向印方抛出更具吸引力同时也是印方最感兴趣的联合开发项目。据一位了解俄印军事合作活动的消息人士介绍,两国此次签署的合同总价值将不会低于75亿美元,其中包括42架苏-30MKI战机和970个战机引擎。

声音

除了经济上巨大的利益诱惑,俄罗斯还是想利用印度在战略上成为俄罗斯非常重要的战略支撑点,无论从反恐斗争的需要,还是从未来整个地区发展,俄罗斯需要在南亚地区有一个战略支角。从战略方面的考虑,俄罗斯恐怕都会继续经营与印度的关系,当然军火关系毫无疑问是俄印关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