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娱乐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内地IMAX达100块 全球排第二
“叶问”夫妻合影
上周票房破7亿创下新纪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内地IMAX达100块 全球排第二

《少年派》在北美没有IMAX版本
 

N法晚

昨日,中国IMAX巨幕已达到100块,总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比亚洲其他国家或者欧洲所有国家的总量还多。业内认为,伴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约在2020年前,中国的IMAX巨幕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现状

全球700块美国400块中国居第二

IMAX中国公司营运高级副总裁吉姆·安普斯接受专访时回忆,2001年,中国上海科技馆有了第一块IMAX巨幕;2007年,总量突破10块;到2011年,超过了50块;今年则突破了100块大关。相比之下,2011年,中国的银幕总量约为1500块,目前接近13000块,增长了近10倍。更重要的是,除了已经投入运营的这100块,中国还有127块IMAX巨幕已经签约,正在建或待建,它们将在2016年之前完工。

吉姆·安普斯透露,目前全球IMAX巨幕的总量约为700块,分散在52个不同的国家或地区。其中美国400块,居世界首位;而中国100块的拥有量,已经高居世界第二,比亚洲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总和还要多,也超过了欧洲所有国家的总和。相比之下,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日本(预计今年将被中国超过),目前只有17块IMAX巨幕;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电影市场之一,印度目前只有5块,另有15块预计明年投入运营。

发展

银幕拓宽9米更接近正方形

吉姆·安普斯表示,中国的IMAX巨幕迟早有一天会超过美国,虽然他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时间,但推测“极有可能是在2020年以前”。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前段时间美国有统计机构发布报告称,2020年以前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产出或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届时相当于美国和加拿大的总和”。

另据吉姆·安普斯透露,将来随着激光放映技术的发明,IMAX巨幕有望变得更大,“现在的银幕宽度一般是22米左右,将来有可能拓展到31米。”更重要的是,普通银幕的长宽比一般是2.35∶1,而IMAX巨幕的长宽比是1.85∶1。“它更接近于正方形,观众可以看到更饱满的画面。”他举例说,“比如《泰坦尼克号》那个经典镜头,你在普通银幕上可能看不全杰克和露丝在船头张开的双臂,但IMAX巨幕可以全景呈现。”

原因

中国影院增建快大片“专供”中国

IMAX巨幕缘何在中国发展迅速?IMAX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美惠表示,这是因为IMAX巨幕在中国的发展恰好与中国电影市场的总体发展同步,“在欧洲一些城市,可能好几年都没有一家新影院开业,而中国地区,恨不得天天都有影院开业——2011年中国内地新增影院803家。”而IMAX巨幕因为银幕巨大,需要相应的配套设施。“老影院改造起来非常麻烦,但中国新影院不断崛起,有些地标建筑和商业中心在建设之初就规划好了要建巨幕影院,一切水到渠成。”周美惠说。拥有IMAX巨幕的好处,就是对票房有帮助价值。UME国际影城华星店副总刘晖向记者透露,该影院一共有7块银幕,其中一块IMAX巨幕的票房占整个影城总票房的30.89%。

另外,目前有一部分IMAX影片就是专为中国市场而生。去年,中国市场上一共放映了《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等12部IMAX影片,今年则放映了《泰坦尼克号》3D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18部影片,数量大增。这30部影片中,《功夫熊猫2》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北美根本没有IMAX版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