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区增设“晒衣区”免得当街挂裤衩
老地图里的老福州
住户“养小猪”门禁扛不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地图里的老福州
图例多达89项,比现在地图多了两倍;当年南江滨,渔船随处见
朱老先生指着地图说,过去的图例相当详细
 

N栏目主持 陈钟兰 肖春道

近日,福州鼓楼区68岁的朱延康整理厨房时,拾掇出一个发黄的牛皮纸袋,掏出里面的东西一看,竟是一张1957年的福州地图。这幅地图从何来,为何会塞到厨房的犄角旮旯里,老朱不记得了。但摊开地图,看着上面标注的老地方,既熟悉又陌生,许多关于老福州的记忆,一瞬间全被打开了。

主持人看到,这张1957年的福州地形图,在现今的繁华路段,如五四路、晋安区五四北、金山新区等,显示的仍是成片成片的稻田、桑树林和鱼塘等。

地图的左下角有一个图例,主持人细数了一番,发现上面的图例多达89项,甚至连一口井和一块石碑也有图例标注,其中仅桥的图例就分成4项:“石桥”“水泥桥”“木桥”“小桥”,而堤坝的图例也分为“土堤”“石堤”“混凝土堤”。而现在的福州地图的图例不到30项。

老朱指着地图的下方,主持人看到上面从左往右标着“江一路”到“江十路”,应该是如今福州的南江滨一带,“我就是从这里踏上福州这块土地的”。老朱是江苏涟水人,父亲是一名军医,1949年南下至福州。1956年冬天,12岁的他和弟弟随母亲,也一起到福州。老朱说,那时他们先坐火车到南平,再从南平坐船到福州,最后在南江滨一带上岸。“那时候,南江滨一带全是码头,渔船、渔民随处可见,热闹得很,我到现在仍记忆深刻呢!”。

感谢朱先生提供线索,奖励8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