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6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石化产值拟四年翻番
征地拆迁补偿4年3.5万亿元
国税总局调低明年目标
大视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石化产值拟四年翻番
“十二五”末达到4000亿元,去年全省石化工业总产值为2000亿元
旧成品油定价机制常被诟病“涨得快跌得慢”(资料图)
 

N本报记者 王烽

本报讯 “十二五”末(即2015年底),我省石化工业的总体目标是: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年均增长16%。昨日上午,省经贸委原材料工业处处长李翔作客省经贸委网站在线访谈时透露了这一信息。据悉,2011年,全省石化工业总产值为2011.06亿元。

百亿石化企业将达10家

据介绍,根据规划,到“十二五”末,我省石化工业将确保炼油能力达到2900万吨/年、乙烯产能260万吨/年,力争炼油能力达到5900万吨/年、乙烯产能610万吨/年。同时,加强与石化央企的高位嫁接,积极承接台湾石化产业的转移,在目前拥有2家产值百亿元企业的基础上再培育8家百亿元石化企业(集团),10家企业(集团)产值占全省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比重超过65%。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的湄洲湾石化基地、漳州古雷石化基地、福州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海西宁德工业区石化产业园四大石化基地(园区)。

千万吨级炼油厂泉州将独拥两家

石化产业是我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让不产一滴油的福建,炼油能力排到全国前列,而且还在“越级”。总投资293.82亿元的中化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计划于2013年实现试运营,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514亿元。此外,福建联合石化“脱瓶颈”改造即将完成,年炼油加工能力将扩建到1400万吨,同样将于2013年投产。福建联合石化是国内最大中外合资石化企业之一。这意味着,作为全国规划的九大炼油基地之一的泉州,届时将有两大千万吨级别的炼油厂。据了解,福建联合石化现有的12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目前居国内第八位。

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或随明年首次调价推出

本报讯 距离2012年结束仅剩4个工作日了。业内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内成品油价格已无再次调整可能。更重要的是,原本业内预期于年内推出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仍无音讯。

近期,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2013年力争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业内人士表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随着2013年第一次调价推出。

分析师认为,由于新机制将会缩短调价周期,如果出台时恰逢国际油价处于上升通道,那么国内油价短期内将多次上调,会引起民众不满。因此,在国际油价平稳或处于下降通道时,推出新机制将较合适。因此,2013年国内成品油的第一次价格下调窗口开启时,新机制也许会随之出台。

对于新机制,目前机构预测为,调价周期将从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同时取消4%的幅度限制,改为10个工作日内。此外,目前调价参考的挂靠油种将会发生改变,布伦特仍会保留,但辛塔原油因市场认可度在逐渐下降,极有可能被阿曼原油所代替。

(证券日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