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6版:生活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正山堂妃子笑 演绎武夷红茶柔情
清铧·船政文化会所打造榕城茶界新“地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山堂妃子笑 演绎武夷红茶柔情

 

N小合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千余年前,唐代诗人杜牧用这样的诗句描述了杨贵妃吃到千里外送来的荔枝时,笑逐颜开的场景。诗句极度奢靡的生活状态描写的背后,透露着一种中国古典文化的浪漫情结。

现如今,这种唯美的浪漫情结被来自武夷山桐木关,拥有400多年制茶经验的正山堂茶业的茶师们完美地用红茶的柔美风情演绎出来——妃子笑。

一芽二叶尽叙武夷气韵

妃子笑是采摘立夏前武夷原生态小种野茶的一芽二叶制作而成。武夷山境内悬崖绵亘、气候温和,且泉质清冽、云气绝佳。桐木关,作为武夷九曲溪发源地,是茶叶生长的绝佳地域。桐木村的茶场分散在海拔700米以上的山体下部或峡谷地带;茶树散落在崖畔、涧底,绝大部分呈野生状;山高天冷,少有病虫害

……

纯净自然的生态,为桐木村出产的“正山堂妃子笑”好茶做足了铺垫;再由正山小种红茶第二十四代传人江元勋采用正山小种传统工艺与新工艺结合研制,采摘天然芽叶,由经验丰富的茶师精心制作而成。一芽二叶,都蕴含着武夷山天然灵秀的气韵。

精心冲泡品荔味茶香

“正山堂妃子笑”其水、香、味带有浓郁的桂圆味,尤其具有荔枝香味,沁人心脾。

其内质虽好,若没有精心细泡,则会影响茶香茶味。如何冲泡出一杯完美的“妃子笑”红茶?可参考以下要素:

用量:冲泡一杯红茶约需一茶匙或3克的茶叶量,用150~200毫升的热水冲泡。

水质:无色无味且含氧量高的水最宜用来泡茶,又以泉水、井水及溪水最佳,市面销售的矿泉水若是纯净水或天然水亦可代替。

水温:维持在90℃~100℃之间。若直接用沸水冲泡,可快速体会到茶汤的清香。

茶具:冲泡前,应先将茶壶以热水烫过。冲泡好的茶汤一般可选用底较浅而杯口较宽的茶具,可让饮茶人享受到红茶的芳香,并方便观察茶色。

冲泡时间:根据茶叶的浓度,从2分钟到3分半钟,依次递减。若无法以时间控制,可根据茶汤的色泽来判断。大体来说,茶汤要明亮清澈,不可有混浊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