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家“受害”还得出钱维修?
“漆奏”九人组榕城当据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漆奏”九人组榕城当据点
福建各地的8名85后和1个韩国美女组团切磋漆画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可是,8位来自省内各地的85后,加上一位韩国美女李受廷,不但没有成为冤家,还抱成了一团。前日,是九人漆画展结束的日子,他们的漆画展取名“漆奏”,暗指漆画的一项工艺“漆皱”,同时也有奏响福建漆画的乐章之意。

“漆奏”组的省内8人,现在有5人定居福州,福州自然也成为“漆奏”组聚会的据点。

胡杰彬,泉州安溪人,来福州有四五年了,朋友们都调侃他一定做过喝酒协会会长。同样来自泉州的沈金山说,小胡豪气冲天,爱交朋友,能喝下十多瓶二锅头(事后小胡证实只有7瓶)。和朋友在一起,小胡一度奉行不醉不归的原则,于是有了小胡“三天进空军医院,五天进总院”的段子。

正是这样的性格,让小胡有了把9个人聚在一起的潜质。小胡说,9个人中,有的以前是同学,更多的则是在参加漆画展中认识的。通过几次的聚会,在闲聊中惺惺相惜,让9人最终聚在了一起。“我们除了老婆不同,兴趣、爱好、志向等都一样。”有人开玩笑地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美女李受廷也加了进来。李受廷曾告诉主持人,她和小胡认识的第一天,小胡就跟她说了很多漆画的知识。后来,她向小胡提出要在他的工作室里学习,小胡也一口答应了。

沈金山的祖辈给佛像上过金,多少接触过漆。而张跃鑫的专业和毕业后的职业,都和漆画挨不着边。走上漆画这条路,跟小胡分不开。“如果没有做漆,我可能会当潜水员,遨游在大海中”,张跃鑫说,他的求职经历比较坎坷,装过空调、做过促销员、当过海豚驯养员。而在张跃鑫最迷茫时,小胡让他来学漆画,还给他一个承诺,让他到一位大师工作室帮忙。承诺实现后,他也就坚持了下来。

有了9人组以后,大家觉得一下找到了组织,讨论的氛围更浓了。“我们这群人,多在同一水平线上,又都对漆画有热情,大家都坚信,漆画的春天一定会来的。”结束采访时,小胡如是说。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