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7版:财智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业动态
抢占货基年末高收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占货基年末高收益

 

N本报记者 陈思敏

本月下旬,货币基金收益率骤涨,个别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6%。这对有理财需求又要保证资金流动性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博利良机。按照惯例,各基金公司一般在节假日前2个工作日暂停申购,因此有意持货基过元旦的投资者要抓紧时间。

货币基金收益率全线飙升

记者在数米基金网查询到:截至12月24日,共有36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其中有3只货币基金收益达到6%以上,分别是长城货币B(基金代码200103)、大摩货币(基金代码163303)、长城货币A(基金代码200003)。查询了多只基金的历史净值,记者发现这波上涨行情大多始于20日前后,这期间多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攀升,收益远超活期存款、一年定期存款。

货币基金收益率上涨与年末资金紧张有关,这是受访业内人士的共识。某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小张表示:“货币基金历来都有岁末上扬的规律。12月既是季末又是年末,银行存贷比考核大限将至,通过多种方式揽储必然会影响到基金市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工作人员也向记者承认了存在指标考核的压力,同时她也指出这个时点无论是个人消费还是企业资金需求都比较大,货币基金收益率上扬是市场资金面情况的反应,“年底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货币基金如此,21天、50天等稍长期限的品种也是如此,这是年末的正常波动。”

虽然最近一周A股走势不错,但是股民对明年走势仍然心里没底,再加上元旦放假时间是周二到周四,股市交易时间比较短,就周一、周五两个交易日,于是获利了结、落袋为安成为一部分投资者的选择。上述银行工作人员建议,这部分投资者不妨把握货币基金的“年末效应”,适当调高货币基金在资产组合中的配置比例,坐享其成,轻松度假。“当然如果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不高,且有大笔闲钱的投资者可选的投资产品就更多了。”

选货币基金有两标准两指标

如何挑选货币基金呢?上述银行工作人员给出两大筛选标准:首先看基金公司,选择实力强的大基金公司或是银行系的货币基金,因为一个强大的固定收益团队对货币基金收益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其次看货币基金的规模,选择规模大的基金公司。“货币基金毕竟是现金管理工具,每天都有人买卖交易,规模大更利于投资运作,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收益更稳健。”

通常反映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高低有两个指标:一个是7日年化收益率;另一个是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作为短期指标,7日年化收益率反应的是基金过去7天的盈利水平信息,它是考查货币基金收益能力的参数之一,但这个指标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如有某一天的收益特别高的话,那么含有这一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都会被拉抬上去,所以它只能做为参考指标之一。投资人同时还要参考第二个指标,即每万份基金单位收益,将日万份收益乘以365,就是当前货币市场基金的实际收益情况。

上述证券公司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一种检验货币基金收益情况的方法:将周六、周日的万份收益除以2,再乘以365,就是该货币基金最真实的静态收益。因为周末基金管理者无法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进行调整,周六、周日的万份收益一般会合并公布,所以此时的万份收益能反映出该基金组合静态收益率的高低。“除了收益率,赎回到账时间也是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时需要考虑的,现在一些货币基金已经实现T+0交易,投资者应根据资金用途挑选最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相关链接

三大基金公司均开通货基T+0赎回业务

日前,嘉实基金推出针对网上直销客户(含电话交易)的“即时付”货币基金T+0快速取现服务。至此,行业前三甲华夏、嘉实、南方均开通了货币基金T+0赎回服务。统计显示,目前国内货币基金资产规模仅约4000亿元,传统货基赎回到账多需要两个工作日,较难满足流动性需求高的投资者理财需求,这是其发展长期受限的一大缘由。

“开通货基T+0赎回后,货币基金流动性将同活期储蓄不相上下,但收益上却具有明显投资优势。”分析人士表示,“货基T+0的相继推广有望使得该类产品迎来巨大扩容契机。”围绕货币基金转型升级的“货币战争”正在升级。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