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车流中保安抱回走丢男童
榕少女轻生温州网友隔空救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少女轻生温州网友隔空救人
他在网上认识她,才一个星期,连真实姓名和地址都不清楚;前天,他突然收到她“服了安眠药”的微信,一场跨省救援迅速展开……
 

N本报记者 施建华 张硕 通讯员 张亮 罗星综

关注理由:因为和男友的感情起纠纷,12月25日下午,在福州马尾工作的小丽(化名)吞下3盒安眠药自杀。服药后,小丽给一名刚认识的温州男网友打电话并发去微信,称自己已服药轻生。

接到小丽的信息,远在温州的柯先生也慌了,赶紧向福州警方报警。然而,两人之前在网上认识仅一个多星期,柯先生不但不知道小丽的具体住址,就连小丽的真实名字也不知道。

凭着柯先生提供的小丽的大头照等有限线索,马尾警方迅速展开搜救,半小时后找到了处在死亡边缘的小丽。随后,小丽被送往医院抢救,被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温州小伙突然接到女网友轻生的微信

昨日,在温州打工的小伙柯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称,要感谢福州警方。他说,多亏福州马尾警方的迅速行动,一名处在死亡边缘的女孩才得以获救。

原来,一个星期前,柯先生通过网络,认识了20多岁的福州女网友小丽。当时,小丽怀疑男友背叛了自己,于是通过网络“漂流瓶”寻找网络高手,想调看男友的QQ聊天记录。

见有人叫小丽先把钱汇过去,柯先生担心她被骗,于是站出来帮忙。在柯先生的帮助下,小丽没有上当。然而,柯先生称,小丽坚信男友背叛了自己,心情始终很低落。

随后,他不时劝导小丽。

“我已经没什么力气说话了……”12月25日下午3时许,柯先生突然接到小丽打来的一个电话。柯先生说,从电话中,他明显感到小丽已没什么力气了,“说话的声音拖得老长”。

果然过了不久,小丽又给柯先生发来一条微信。“她在微信里面说,‘我已经把药吃了’,”柯先生说,他感觉小丽已经真的干下傻事,可他远在温州,于是,他在网上查到福州的区号后,拨打了福州警方的报警电话求助,希望警方能够帮忙找到小丽。

然而,柯先生称,他跟小丽认识仅一个多星期,小丽的具体地址还有工作单位都不知道,甚至连小丽的真实名字都不知道,“只知道她在福州马尾”。

柯先生称,报警后,他想到了小丽以前上传到网上的个人大头照,并把照片还有小丽的手机号以及QQ号,通过手机发给福州警方,希望能对警方有所帮助。

昏迷少女被马尾警方找到,经抢救获救

福州马尾罗星派出所办案民警昨日说,12月25日下午5时许,他们接到这名温州网友的报警后,迅速展开搜索,并向刑侦部门寻求技术帮助,发动20多名民警及大量协管员展开搜寻。

警方说,刚开始,他们拨打小丽电话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接下来,警方通过技术手段,成功锁定目标位于马尾金海大厦周围一公里范围内。

“但周围一公里有几千个住户,根本无法确定具体方位,”民警说,所幸后面柯先生发来了小丽的照片,民警就把照片群发到各个民警和协管员的手机上,大家拿着照片到周围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警方、附近保安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警方最终确认了小丽的身份,并赶到小丽工作的单位核实。

“单位的一个女生说,图片上的人就是在这里工作的小丽,而对方前一天已经没有来上班,”很快,民警通过小丽的同事,确定了小丽的住址。随后,众人赶往小丽的住处。

警方说,当天下午5时30分许,当他们打开小丽住处的房门时,小丽已不省人事,嘴唇发黑,而床头边放着三盒安眠药的空盒,手机有大量未接来电,房间内的电脑开着,QQ里还有小丽之前跟柯先生的聊天记录。众人急忙把小丽送往附近的马江医院抢救。经洗胃处理后,小丽于12月25日晚11时许,脱离生命危险。

警方说,昨日,小丽来到派出所承认说,自己是因为跟男友的感情纠葛想不开,起了轻生念头。经警方和家人劝说,目前,小丽已放弃轻生的念头。

□延伸阅读

网络自杀信息,警察都当真的来查

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在微博及微信上面看到很多求救的信息,甚至是一些自杀的信息,而其中不缺欺骗虚假的内容。

所幸,在这起事件中,网友柯先生及警方都选择了相信此事,并迅速展开生命救援行动,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民警昨日也表示:“微博的自杀消息,警方和网民往往无法快速判断真假,但警方一般都只能当真的来处理。民警也只能通过巨大的工作量,尽量去调查核实,避免可能正在发生的悲剧。”

□相关新闻

福州男微信称自杀警方苦寻把他救下

今年11月17日凌晨1时许,福州一男青年鲁某因为感情纠葛痛苦得难以自拔,在微信上发布轻生想法,随后吞下大半瓶安眠药。他的朋友从其微信上看到消息后,立刻报警。

福州晋安区茶园派出所民警接警后,只知道鲁某住在华林路一酒店。民警只好沿着华林路,一家家酒店询问,终于在一家酒店内找到了鲁某的入住登记信息。当警方进入鲁某住的房间时,发现已吞下安眠药的鲁某双手捂着肚子,蹲在地上抽泣,面容痛苦。经医护人员紧急抢救,鲁某才脱离生命危险。

女子微博直播自杀五千网民展开营救

今年10月20日晚10点左右,江苏苏州网友“眷恋幸福K”在微博上发出暗喻轻生的照片和文字,在微博上引起震动。短短两小时内,5000余名苏州热心网友奔走相告,寻找一切可能挽回生命的办法。

5个小时后,苏州警方证实已找到该轻生女,确保其平安。

感谢救人的柯先生给本报968111打来电话,线索费20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