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京广高铁通车啦!
京广高铁解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广高铁解密

 

N综合

京广高铁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对生活有何影响?与其他高铁有何不同?新浪新闻中心据媒体报道梳理京广高铁的30条“常识”,和大家分享。

票价贵吗?可以打手机吗?南北温差大吗?天价坐椅正常吗?对航空有冲击吗?

票价865元

普遍认为有点高

据公布的京广高铁票价表,北京至广州,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为865元,最贵的商务座则高达2727元,D字头北京至广州二等座票价为712元。网友普遍认为票价有点高。

网络可用

wi-fi未加密

与以往的高铁相比,京广高铁最便民的改善便是增加了电源插头,所有等级的席位均有配备。

体验者称,除了进入隧道外,手机通话和3G网络基本可正常使用。

可用wi-fi。在列车上,手机提示有wi-fi信号,名称为CHR2的wi-fi信号并未加密,很快就能连接成功,且信号强度较好。

温差30℃

由“冬”至“春”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京广高铁首次列车G801次26日早从北京西站出发时,窗外是一片银装素裹的景象,天气预报显示,当天北京最低气温是-11℃,寒风刺骨。

下午4时55分,高铁即将进入广州南站,天气预报显示,当天的广州天气阴转小雨,气温13℃~19℃,窗外是亚热带的绿色植被,风景如春。

35种菜品

还配清真餐

京广高铁车上售卖的餐品包含15元、30元、45元三种不同价位,因列车经过长沙、武汉、广州等城市,相应增加湘菜和粤菜等品种。高铁提供35种菜品,以大众口味为主,如梅菜扣肉、土豆炖牛腩、翡翠虾仁、黑椒牛柳、香菇焖鸡等,包括清真配餐,如月盛斋的红烧牛肉。

空地对决

催生航空白菜价

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将对航空运输业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多条短途航线机票打折,部分航空公司考虑取消受京广高铁冲击严重的航线。目前,一批中短途航线上出现1.4折“白菜价”。南方日报报道称,武汉到北京的机票价格低到2折以下,航班价格直接击穿200元。

快递提速

节约成本50%

快递企业将因京广高铁的开通迎来成本大降,消费者有望享受到快递“降价提速”的实惠。目前,国内快件运输80%是用汽运,15%是航空,但受到地域等限制,依靠铁路等其他形式的还不足5%。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对快递行业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有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利用高铁的物流体系,其成本相比航空运送至少节约了50%,且受天气制约的因素比前者要小得多。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