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报警功能停用的士顶灯成广告牌?
禁止交接令几成一纸空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警功能停用的士顶灯成广告牌?
全市3500多辆的士,七成报警功能被停;误报率高,成停用主因
的士顶灯,很多时候都在显示广告
 

N本报记者 邱也栩 张超晖 文/图

本报讯 刚使用了不到4个月的的士LED顶灯报警功能,将在未来几天被陆续停用。顶灯报警功能不成熟,出租车司机误按率高,导致警力无端浪费,是停用的主要原因。目前,福州安装顶灯的的士有3500多辆,负责安装的福州市天歌文化传播公司,已将七成的士顶灯的报警功能停掉,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措施并非强制性的,如果的哥希望保留报警功能,他们就不会停用。

出租车司机们认为,当初装顶灯的初衷,就是为了在危险时刻多个救急渠道,现在停用了这个功能,顶灯几乎完全成了广告牌,对于的哥的姐来说形同鸡肋。

没有一个的哥曾用顶灯报警脱险

今年8月3日,福州市出租车协会启动更换新型横式LED顶灯工作,原定年内将市区5445辆出租车的顶灯全部更换。这种顶灯除了能显示“空车”、“有客”、“电召”、“交班”等信息外,还有求助报警功能,同时还可有效防止套牌出租车和黑车的出现。然而,在使用过程中,误报警现象多次上演,让市民虚惊一场之余,也浪费了不少警力。

“最多的时候,一天误报近20次。”安装顶灯的福州市天歌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宏说,当报警按钮触发,顶灯会闪烁“我被打劫,请报警”字样。同时,公司的GPS中心也会收到报告,并通知警方。但问题在于,出租车始终是在行驶当中,110出警后,很难精确定位车到底开到了什么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却发现是的哥误按了报警按钮,白忙活一场。

朱志宏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碰到一起的哥被打劫使用顶灯报警的案例。他表示,当初安装的时候,没想到会给警方带来这么大的麻烦。因此,在警方的建议下,暂时关掉了报警功能。朱志宏说,公司也在和出租车行业协会商量,希望加装隐秘的提醒装置,的哥一旦误报警,自己就能及时发现。

的哥:同意安装顶灯就是看上报警功能

起初,安装新型横式LED顶灯,似乎是各方都获益的事情。广告商负责购置和安装,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企业不用掏一分钱,出租车经营者每年还有380元的补贴。不过,昨日,记者询问了多位出租车司机,他们都对补贴一事毫不知情。

“哪里有什么补贴,公司通知我们去装,我们就去了。”福汽出租车公司的一位的姐表示,这种顶灯除了广告之外,其实没什么作用,所以装不装他们都无所谓。这位的姐说,顶灯都以红色字体显示“有客”和“空车”两种状态,远远看去很难分辨。如果“有客”用红色字体显示,“空车”用绿色字体显示,就明晰很多。不过,这些功能原先的计价器就可以实现。

世纪风出租车公司一位曹姓的哥则表示,公司的出租车都保留了顶灯报警功能。他认为,之所以答应装顶灯,就是看中它在危险时刻可以提供一个求救的渠道,广告功能是次要的。

对此,福州市天歌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宏回应说,安装顶灯纯属自愿,安装前都跟司机确认过。不过,多位的哥均表示,当初他们同意装,就是因为有报警功能。虽然使用中误报率是有,也确实浪费了警力,但如遇到歹徒,那可是百分百的危险。

质疑:急于安装顶灯是盯上广告收入?

采访中,世纪风出租车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根据规定,出租车企业不允许私自在出租车上做广告,广告都是出租车协会在协调。在顶灯广告的收入中,协会、广告商、出租车企业都有分成,不过企业是小头,经营者确实有补贴。

有的哥质疑说,广告商在技术不成熟、考虑不周全的情况下,急于全面铺开顶灯的安装,应该是盯上了顶灯所能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广告费。昨日,记者以商家的身份致电福州市天歌文化传播公司,一江姓业务经理介绍说,顶灯广告根据出租车行经区域、经营行业、滚动次数、播出时长的不同,有不同的价位。以鼓楼区一家餐饮企业为例,一天按最低播出15秒,滚动57次,打完折后的价格是1000多元。粗略计算,如果3500辆车一天播3条广告,单条以1000元计,一个月广告收入为9万元,一年也有约百万元收入。

昨日,记者致电福州市出租车协会和天歌文化传播公司,相关负责人未对此做出回应。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