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福州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报警功能停用的士顶灯成广告牌?
禁止交接令几成一纸空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道路运输管理处规定,17:00—19:00禁止的士交接班,但常有出租车司机违规,市民抱怨——
禁止交接令几成一纸空文

 

N本报记者 薛辉

本报讯 热闹的圣诞节,却让不少福州市民过得很憋屈,打车遇拼车、拒载,几乎成了24日、25日在福州的士的潜规则。今年8月,相关部门要求,福州市出租车严禁在17:00—19:00期间交接班,可不少司机却并未遵守,让节日打车难上加难。

拒载、绕道、拼车,出租车行业的违规现象,在被媒体一再曝光之后,并没有收敛,而是愈演愈烈,24日、25日有大量市民投诉的哥违规。明年元旦将实行的新的《福州出租车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中,明确规定严禁“拼车”等违规行为,并对严重违规者实行“重典”。

非公营出租车常在高峰期交接班

市民陈小姐24日晚准备出门,考虑到平安夜大晚上可能打车会困难,所以想着早点出门,结果站在华林路上从下午4点半一直等到5点半,都没有打到车。无奈之下,陈小姐只好上了一辆黑车。陈小姐说,不少的哥都是询问了客人去处后,就以“交接班”为由拒载。多位有同样遭遇的市民抱怨:“禁止交接的法令,几乎成了一纸空文。”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起,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台文件规定,在17:00—19:00期间,严禁的士交接班,出租车司机如果以交接班为由拒载乘客,将被认定为拒载。可这项措施施行得如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他们告诉记者,福州大多数出租车,都是在17:00—18:00期间交接班,这样的时间分配,才能保证白班和晚班的收益平衡。

至于禁令,的哥们表示,虽然相关部门规定不允许在17:00—19:00期间交接班,但“上面有政策,下面有对策”,非公营的出租车,基本还是在17:00—18:00期间交接班。因此,高峰期打车的难度也被动增加了。

拒载一次可罚500元

从11月15日起,福州市凡涉及道路经营性违章、的士非法营运等问题,由新成立的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查处。市民今后遇到拒载等的士违规行为,可拨打执法支队24小时投诉监督电话:0591-83361836、87117896。

执法支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在傍晚高峰期交接班的出租车,乘客也可拨打该车所属出租车公司的电话投诉。该公司必须及时对市民的投诉进行回复,以保障市民权益。

另外,他表示对于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拒载、绕道现象,将会有更严格的处罚。目前,福州市实行的是,对拒载、绕道行为一次罚款500元。而从明年起,拒载、绕道等将被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被停运。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