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只要坚持一个中国,两岸间什么都可以谈”
“我跟马英九绝对不是同性恋”
马英九: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要坚持一个中国,两岸间什么都可以谈”
国台办发言人还说,禁止绕道第三地赴台医美、健检
 

N新华 中新

本报讯 昨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范丽青就两岸共同协商“国号”、钓鱼岛中日开战可能性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范丽青说,只要坚持一个中国,两岸之间什么都可以谈。

关键词:协商“国号”

坚持一个中国两岸间什么都可谈

有记者问:在上周的“九二共识”二十周年论坛上,有一位大陆学者说,等两岸达成“一中共表”的共识之后,可以共同协商“国号”。请问对于这样的意见,国台办有什么样的立场?

范丽青说:在民间学术讨论会上,大家有共识,也有分歧,这很正常。学者们各种意见和建议都在会上进行了表达。我们认为,只要坚持一个中国,两岸之间什么都可以谈。

关键词:钓鱼岛问题

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日本应改正错误

有记者问:日前社科院发表了一份国际形势的黄皮书,提到了钓鱼岛问题,认为中日之间不排除有为此开战的可能性。如果开战,对于台海之间还有台湾渔民,是不是也会造成影响?

范丽青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目前,因为日本方面的一些错误做法,使得大家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我们也多次表示过,当前问题的关键,还是日本方面应该改正错误。

关键词:转道赴台

赴台医美、健检禁止绕道第三地

有记者问:有媒体报道说,有一些大陆游客转道第三地赴台进行医美、健检。请问国台办对此持何态度?

范丽青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应该按照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的有关规定进行。绕道第三地赴台,是大陆方面一直明令禁止的,容易发生两岸均不希望看到的各种问题。希望两岸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相互配合,杜绝此类现象。至于作为一项旅游产品,大陆游客通过正常的赴台旅游渠道,在台湾进行医美、健检,这个方面没有任何障碍。

关键词:两岸投资

出台台商投资认定完善权益保护

有记者问:近日,我们看到商务部公布了一个暂行办法是征求意见稿,有关台湾投资者经第三地转投资认定暂行办法。出台这样的暂行办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范丽青说:为实施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保护广大台商的合法投资权益,并回应各方的关切,大陆的相关部门研究拟订了《台湾投资者经第三地转投资认定暂行办法》,明确了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等。相信出台这一规定,将进一步完善台商权益保护,促进台商投资更好地发展。

关键词:年度汉字

两岸和平发展将为百姓带来幸福

有记者问:日前,旺报和新浪网合办了两岸汉字年度评选活动,选出和平的“平”字作为今年的年度汉字,有评委希望两岸关系平稳发展、平等协商、和平相处。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范丽青说:“平”字选出来,挺好的。我想,老百姓追求平安喜乐,是基本的要求。这个“平”字,以我个人的看法,它也代表了两岸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肯定。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必将为海峡两岸的老百姓带来幸福,带来稳定,也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