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公路三乱何以成“产业”?
可以不认同“羊的传人”但请尊重学者的研究
网友说话
从19.5岁到18.6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9.5岁到18.6岁

 

N本期作者 燃燃

最近,来自上海市少女意外怀孕求助热线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校大学生的首次性活动平均年龄明显提前,为18.6岁;而在2007年,热线统计80后第一次性活动的平均年龄为19.5岁。有29%的大学生第一次性活动在宾馆、酒店钟点房或日租房中发生,其中有31%没有采取避孕措施。(12月25日解放网)

从19.5岁到18.6岁,不只是归纳为“在校大学生的首次性活动年龄明显提前”这个结论这么简单。大学生入校一般为18岁,他们脱离父母的管控,生活学习方式急剧转变的背后,也意味着生理、心理随之出现大的改变。

但不管成因如何,这种现状对家长和老师来说都是始料不及的。可以说,当下社会的过度宽容催发了这种早熟,不过对它带来的后果,并没有准备好——其后果,往往要偷尝禁果的学生承担,其中很大部分是女生。

这无疑给性健康教育再次敲响警钟。爱情是什么,性与爱的关系,发生性关系后如何保护自己和对方,这些棘手的问题,社会和学校都有必要教会学生正视以及掌握相应的应对办法。

除此之外,对校园周边的钟点房和日租房,也应该加强监控。肆意让它们引诱年轻人的脆弱激情,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