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破烂王”立志当律师
长沙一招商局官员醉驾撞死学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烂王”立志当律师
自学法律;4年考过31个科目,今年已通过司法考试
游满勤正在收废品
 

N中国青年报

核心提示:

和其他收废品的同行不一样,游满勤总是把自己收拾得干净整齐,讲起话来,常常用上几个成语,文绉绉的,像个知识分子。

事实上,这个“收破烂的”就是“知识分子”。自2008年开始,游满勤作了一个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自考法律。他用了4年时间考过了31个科目,除了国际经济法和经济法,所有科目都是一次通过。今年37岁的游满勤,刚通过了司法考试,马上要转行成一名律师啦。

身份证被缴 莫名成三无人员

游满勤是湖南人,育有一儿一女。自1995年来到广州做起“收买佬”(做回收废品生意),一转眼就干了17年。每天上午9点多,他要骑30分钟自行车赶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教工生活区,一直忙活到晚上6点。

自2008年开始,游满勤作了一个旁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自考法律。他用了4年时间考过了31个科目。2011年12月,他拿到了中山大学本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一个多月前,他一次就通过了被誉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

当初对游满勤这个决定,亲戚朋友都有点反对。可他表示,“真心喜欢法律”,看着各种类别的法律条文和书籍,就觉得“特别吸引人”。

最初,他动了念头想学法律,是因为一张被剪碎的身份证。游满勤至今仍然牢牢记得15年前的那个日子。1997年10月13日深夜,睡梦中的他被闯进出租小屋的治安队员惊醒,随后被抓走,他的身份证和暂住证被收缴,在他的“眼皮下用剪刀铰碎”。

莫名其妙成了“三无”人员的游满勤,被连夜送往新市派出所,再转送至沙河收容站。那晚,他从治安队员的谈话中得知,“那次被抓的全部都是收买佬”。广州的收容遣送制度在那5年后被废止,而游满勤从此再也忘不了那个“噩梦般的夜晚”。

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懂法,知法”,才能“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自学法律朋友眼中的“法律顾问”

2008年,游满勤的妻子被拖欠了近1500元的工资,为了讨个公道,他特意去找律师咨询。

得到的答案是可以全都委托给律师办理,但需要3000元的律师费,这还没算办案费。要追讨的仅仅是1500元的工资,还不够付律师费。

那时候,一个月扣掉房租水电生活费,游满勤也就只剩下1000来块钱,“怎么请得起律师?”“作为一个弱势群体,什么知识都不懂。”这种感觉让游满勤糟透了。他开始拼命学习法律。2012年年初,他在网上买了几本司法考试的参考书。其中一本红皮儿的,半年里,他翻看了不下5遍,书页都已经发黄。他收废品收来的书大部分没有卖到回收站去,而是自己留着看。

17年下来,他读完了好几大箱子书。不知不觉,游满勤成了朋友们眼中的“法律顾问”,大家常开玩笑地叫他“冒牌律师”。和他一起收废品十来年的同乡老谭,家里因土地征收起纠纷,老谭立刻就想到了每天“看法律书”的老朋友。陪着老谭去了律师事务所,这次,他“自信多了”。

往律师对面儿一坐,游满勤问的问题就不露怯。“该走民事诉讼、行政诉讼还是行政手段?”律师也挺惊讶,没想到这两个收废品的人,对法律还挺内行。

小区有人遇到交通事故纠纷,也找这位“律师”咨询法律问题。有老同学离婚,咨询他分割财产的事儿;有老乡承包鱼塘,咨询他法律程序;有朋友和人起了冲突被打伤,他陪着一起出庭。他“迫切想成为一名法律人”,回去以后看书更加用功了。

之前闲暇时,游满勤也会和朋友打麻将、“斗地主”。为了准备司法考试,他把那些娱乐都戒了,甚至错过了心爱的世界杯。

今年,这个37岁的男子刚刚通过司法考试,虽然考试通过了,但是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还得继续看,熟悉法律条文”。他不敢有丝毫松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