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娱乐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电总局发布影视“禁烟令”
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下月来榕
德国知名指挥家李尔 执棒海都新年音乐会
爱奇艺影视风云榜
克莱德曼门票紧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电总局发布影视“禁烟令”

 

N新娱

本报讯 广电总局日前下发了《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通知指出:“电影和电视剧中过多的吸烟镜头,不符合我国政府控烟的基本立场,客观上有误导吸烟之嫌,容易对社会公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

广电总局“禁烟令”规定: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及变相的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严格控制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通知的制定是在2009年9月,也就是说,在经历了长达3年多的讨论之后,这一禁令才得到了实施的机会,只是,相比措辞严厉的禁令本身,其实施后的效果更令观众关注。

□相关链接

境外经验:有吸烟镜头列限制级

广电总局“禁烟令”的出台,并不被舆论看好。有网友认为,在我国,现在还没有普遍意义上的全国性禁烟法律,相关的规定和处罚措施都不够明晰,在这样的背景下,单纯要求影视作品中不出现吸烟镜头很困难。

网友提出,一些境外的经验看起来有值得借鉴的地方。比如在美国,电影协会将吸烟镜头列为电影评级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目前已经考虑将含有吸烟镜头的电影一律列为“R”级别,即限制17岁或17岁以下观众观看。

在欧洲,很多国家直接将“电影中有吸烟镜头”的字样贴在海报上,警示观众,看起来跟烟盒上贴着的“吸烟有害健康”一样。

泰国则以政府条令的形式规定,对电视上放映的连续剧或影片中出现的吸烟画面必须用马赛克等方式加以处理。

至于中国香港与中国台湾地区,更是规定有吸烟镜头的影视作品需家长陪同观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