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13年大事前瞻 改革再启新程
习近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
习近平新年讲话:风景这边独好
政治局部署新年反腐:要出实招动真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大事前瞻 改革再启新程

 

N中新 新华 人民 新京

2013年已启幕。在中国执政党去年完成换届之后,今年全国两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改革开放35周年之际,执政者将如何引领中国发展举世瞩目。前瞻2013年,“中国梦”在路上,改革将再启新征程。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将选出

2012年,中共十八大完成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而在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中央政府、全国政协等也将完成换届,选出新一届领导人。

十八大之后,中共高层掀起反腐倡廉、整顿作风、杜绝空谈力倡实干的“执政新风”,以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工作起步。2013年,注入新鲜血液的中国政坛,重实干的工作作风料将持续,而自中央掀起的这场执政新风怎样落实到基层,“八项规定”能否收实效,都将是2013年中国民众的期待。

大部制改革方案3月或出台

201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5周年,经历三十余年高速发展的中国,如今面临不少发展瓶颈。新的领导层上任之后,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会有哪些新探索,成为世界关注中国的一个焦点。

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专家预测,新一轮的大部制改革方案有望于今年全国两会后出台,而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如果大部制改革达不到转变政府职能的效果,那么,它就会像之前的历次政府机构改革一样,陷入“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大交通”、“大文化”、“大市场”或许是大部制的方向。

嫦娥、神十同“飞天”

2013年,中国将继续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旨在为天宫一号提供载人天地往返运输服务的应用性飞行,发射时间初步定在6月。同时,中国探月工程今年也将迈出重要一步。承担“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卫星将于下半年择机发射升空,实现中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为中国深空探测的发展奠定技术基础。除此之外,中国今年还将发射近20颗卫星。

异地高考迎首个落实年

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终“破冰”,截至昨日,有25个省份不同程度出台了随迁子女升学考试方案,但仍有6省区未出台,包括西藏、海南、内蒙古、山西、青海和宁夏。

异地高考被认为是“政府推进教育公平的一大举措”。但多地公布的方案被指要求严苛,近似忽悠。2013年是异地高考政策首个落实年份,收效如何将备受关注。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