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报报道的多个问题 被人大代表写进建议
□简讯
南科大招生宣讲将于17日启动
餐厨垃圾无害化设施 力争今年动建
地铁茶亭站围挡将南扩
福州拟推出12条赏花线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拆除的士LED显示屏、暂扣车辆停车免费、全面挖掘闽越王城宫殿遗址
本报报道的多个问题 被人大代表写进建议

福州的士车顶LED屏,已然成为马路上一个安全隐患
2012年12月13日,本报独家报道《福州地铁站挖出西汉宫殿遗址考古陷两难》
 

N本报记者 练仁福 阙文龙/文 关铭荣/图

本报讯 截至昨日中午,福州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已收到代表建议400多份,涉及福州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记者注意到,不少代表的建议与海都报有缘,如拆除的士LED显示屏、暂扣车辆停车免费、全面挖掘闽越王城宫殿遗址……本报去年多组重磅报道反映的问题,得到人大代表的关注,被写进建议,代表们还提出了许多解决问题的好点子、好做法。

【建议】拆除的士车顶LED屏

报道回放:2012年12月27日,本报独家报道《报警功能停用 的士顶灯成广告牌?》,的哥在接受采访时质疑,有关部门强制在车顶安装LED屏,增加运营负担。12月28日,本报再推追踪报道《的士顶灯太“闪”成马路“光污染”》,表达市民呼吁治理LED屏光污染的心声。

代表关注:今年福州“两会”,拆除的士车顶LED屏被写进了代表建议。林向荣等代表说,福州的士车顶LED屏,已然成为马路上一个安全隐患,影响到其他驾驶员安全行车,还可能导致追尾等交通事故。“很多开车的市民反映,的士车顶的LED屏很刺眼,白天看着都不舒服,到了晚上,更是闪得让人眼睛难受。”

“的士亮着‘被打劫请报警’的顶灯,还在满街跑,等警察拦下车后,的哥却一脸茫然。”林向荣等代表认为,LED屏的一个重要作用是报警,但仅2012年11月,福州就出现了多起“的士车顶LED屏误报警”的事件,LED屏的安装并没有起到保护的哥的作用。

代表们说,不能为了广告收益,而忽略了交通安全,建议拆除的士车顶LED屏,换上简单的顶灯。

【建议】暂扣车辆停车不应收费

报道回放:2012年8月1日,本报推出独家报道《车辆被暂扣 遭遇“天价”停车费》,报道了市民张先生的车子出车祸后,被警察扣留,停入晋安区金晖停车场。17天后,事故处理完毕,警察通知他可以去取车。他到了停车场,收到一张2550元的停车费通知单。张先生觉得太贵,咨询福州市物价局得知,这笔费用其实不用车主承担。随后本报继续追踪报道,许多市民也呼吁“不该收的费用坚决不能再收”。

代表关注:郑书鸿代表说,福州市区多个涉案停车场收费不清晰,说收多少就多少,从每天20元到50元不等,车主们也投诉无门。“按照有关法规,对查封、扣押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但《行政强制法》规定,因查封或扣押产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郑书鸿建议,交警部门应当承担暂扣车辆产生的停车费;应当在扣车时做好车辆现状交接手续,防止第三人损毁车辆以及偷窃车内零部件。此外,应规范涉案停车场的审批手续以及明码收费的标准;规范好事故车辆的处理时间,防止拖而不决。

【建议】全面挖掘闽越王城宫殿区遗址

报道回放:2012年12月13日,本报独家报道《福州地铁站挖出西汉宫殿遗址 考古陷两难》,报道福州考古队工作人员在地铁1号线屏山站工地内发掘出大量古代建筑遗物,年代在西汉到唐五代之间,其中西汉时期的遗物尤为珍贵。但由于这处遗址位于地铁屏山站工地地下,文物专家表示,若不进行考古挖掘,就被地铁站覆盖,太可惜了。而地铁1号线又要求在2014年年底建成,因此,在地铁工期与遗址保护之间,是个两难的取舍。

代表关注:金建琳等6名代表说,由于历史原因,尤其是近现代城市建设,鼓屏路这块区域已基本被各类建筑物覆盖,“这次重大的考古发现,是一次千载难逢的、直观福州古代城市面貌的绝佳机会”。

代表们建议,全面挖掘福州闽越王城宫殿区遗址,展示福州古城面貌,保留文化层部分断层。另外可建议博物馆陈列我省各地考古发掘的闽越国文物,辅以声光电等手段,全面展示八闽大地的历史。代表们还建议,应设立从冶山到芝山(现福州开元寺)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域。今后在规划设计重大项目、高层建筑时,要慎重对待,给古城保护留出充分的空间。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