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市交通路小学校长葛洁如:当一个走进孩子心里的校长
一周教育点睛
968111“月子土鸡”营养更放心
明星帝王蟹 蟹中的LV
“麻达”门票最好的寒假礼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市交通路小学校长葛洁如:当一个走进孩子心里的校长

 

N本报记者 李薇

很多人是通过数学认识葛洁如的。她曾参与过北师大版小学数学教材的编写,是我省首届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福州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从福州市区到八县(市),常有“粉丝”慕名而来,向她请教教学问题;还有招考到台江教育局的本科毕业生冲着她放弃了去中心校任教的机会,“转投”一般校——福州市交通路小学。

在学生眼里,葛老师的课轻松、有趣;在老师们看来,葛校长待人亲切平和,跟她在一起没有压力,但又能把事情做好。葛洁如说,她享受纯粹做一名教师带来的幸福感,也乐于担起校长的重责,因为,当校长可以让自己的理念影响到更多人。

“要把数学往简单里教”

葛洁如曾在福州市台江第五中心小学担任校长。已经上初一的原台五小学生陈利铭,至今仍记得四年级时葛老师上的一堂课。课上,她讲了一个猪八戒吃西瓜的故事——猪八戒本来只能吃四分之一,结果却把西瓜都吃了——由此让学生认识了分数。

课堂上,葛洁如有各种“法宝”吸引学生。教小数,她让孩子们玩“猜猜看”的游戏;教容积和容积单位,她让学生动手实验,学生发出这样的感叹:原来“毫升”与“升”比起来,就像“蚂蚁对姚明”一样!

“当教师就是要会‘忽悠’,”葛洁如开玩笑说,了解学生的心理,知道他们学习的难处所在,才能让他们爱上数学。

有时,葛洁如会故意犯错,一旦学生指出,她就假装无辜,诚恳地道歉。不过,这样的“小伎俩”也会被学生识破——“老师,你是真的不会吗?”

葛洁如说,教数学要往简单里教,目的不是教给孩子答案,而是要让他们学会用数学的方法来思考。故意出错,是要培养孩子们质疑的能力,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不盲从。

自从去年9月调到交通路小学当校长,葛洁如主动要求接任四年级成绩最差的班。这学期半期考,班级90分以上的学生只有5个;到了期末考,90分以上的孩子增加到26个。

“最漂亮的老师,配给一年级”

刚到交通路小学时,葛洁如发现这里的孩子不太习惯跟老师问好,有的孩子问好就像是喊口号,嘴上大喊“老!师!好!”眼睛却看都不看老师。她没有对孩子说教,却每天主动跟见到的每一个孩子打招呼、微笑示意。一个学期过去了,现在大多数孩子见到老师,都能愉快地问好。

葛洁如新收的弟子、交通路小学数学老师林怡珊说,师傅最大的本事就是“能够走进孩子心里”。调配教师时,葛洁如总是把最有爱心和责任感、最漂亮的老师安排在一年级。她说,一年级的孩子刚从幼儿园毕业,有爱心又漂亮的老师,更容易让他们接受。

葛洁如的儿子如今上大二,儿子最让她骄傲的是“有个性、乐观开朗、抗压能力强”。她说,这得益于儿子从小进行的羽毛球训练。所以,她积极在学校推广各种体育活动。交通路小学是省级游泳传统项目校,就在不久前,学校还组织了一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活动,给游泳队的优秀队员们颁奖、教同学们做游泳操,激励更多孩子学游泳。

执掌交通路小学一学期以来,葛洁如每个月都在学校开展两场大型活动。她说,一个学校要多搞活动,让孩子在活动中长知识、见世面。

“激励教师和教育孩子是相通的”

从2004年到2012年,葛洁如连续8年担任“福州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市级培训班”的导师和理论课教师。培训班的学员每年一换,但她带过的学员,很多在课程结束后继续跟着她学习。而她只要有各种教研活动或接触名师的机会,也不忘通知弟子们参加。

“在教学上,葛老师是一个不会拒绝人的人。”她的徒弟、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的陈丽晖老师说。

从教20多年来,葛洁如不间断地参加过从市级到国家级的各种培训。自己从培训中受益良多,她也特别愿意为老师们争取各种培训机会。就在上周,交通路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在参加完福建省教育学院的一个培训后,兴奋地给她打电话说:收获不小,准备回校后组建一支合唱队!

葛洁如认为,校长对教师的管理,除了制度上的约束,更重要的是创造各种机会,帮助教师获得专业成长,以此激发他们对教学的热爱,让他们从中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激励教师和教育孩子,其实有相通之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