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市交通路小学校长葛洁如:当一个走进孩子心里的校长
一周教育点睛
968111“月子土鸡”营养更放心
明星帝王蟹 蟹中的LV
“麻达”门票最好的寒假礼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教育点睛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关键词:英雄校长

事件:《光明日报》报道,1月15日,一名不明身份的男子闯入湖南新化县上梅镇北渡小学行凶,致使该校三年级学生王振宇被刺伤,该校校长杨建一闻讯后追赶歹徒,头部中数刀,不幸当场遇难。教育部追授他为“全国优秀教师”。

锐评:杨校长的美德感天动地。只是面对邪恶,如果总是让老师赤手空拳挺身而出,可能会引来更多的牺牲。在保护学生的同时,老师自身的安全也需要得到保护。

关键词:大学先修课程

事件:《华西都市报》报道,17日,北大宣布将与中学合作试点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供高二学有余力的学生选修,7月组织统一考试,成绩将作为大学自主选拔的重要依据。若条件成熟,对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经大学相关学科审核认定,入学者可减免其相应的大学课程学分,免修相应课程。

锐评:是先修还是掐尖?对于更多还在为高考苦苦挣扎的中学生来说,这样的课程犹如空中楼阁。

关键词:名校学生跳楼

事件:新华社报道,近日,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初一某“火箭班”的学生,因为期末考试排名从年段290多名落到了600多名,背着书包从11楼跳下,结束了他年仅14岁的生命。

锐评:与其说孩子脆弱,不如说这个考试评价体系的绳索绷得太紧,脆弱得让孩子无法自由呼吸。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