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火车站春运首日 启动“最严进站”
火车站临时停靠点 24辆车违法停放被罚
福州警方严查道路违法行为
我省客运站 迎客流小高峰
春运40天里 全国将有34亿人次出行
春运首日 全省道路客运量达224万人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火车站春运首日 启动“最严进站”
昨日,福州火车站共发送旅客96000多人次,首次全部实名验证进站
实名验证进站,工作人员比对身份证与车票上的信息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邱也栩 李进 关铭荣 实习生 张炳琼 林焜 文/图

关注理由:2013年春运昨日拉开大幕。记者从南昌铁路局了解到,春运首日,福州火车站共发送旅客96000多人次。

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首次百分之百实名验证进站,旅客需出示车票、身份证,票、证、人一致,才能进站候车。旅客多了,进站手续严了,为保证旅客进站顺畅,火车站站前广场东西两个进站口、40个验票通道全部开启。为保证部分忘带证件的旅客也能进站,广场临时售票处设置了铁路公安制证口,昨日这个窗口前,来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人也排起了长队。

票、证、人一致 才能进站候车

春运首日,天公作美,福州一改前几天的阴霾,阳光灿烂,也带给返乡的人们一个好心情。早上8时许,记者赶到福州火车站时,站前广场的几个进站口,已是人头攒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30日前,是学生客流返乡的高峰;31日开始,才是务工人员返乡潮,到时火车站客流更大。

今年春运,福州火车站首次百分之百实名验证进站,为保证旅客进站顺畅,火车站站前广场共设置了40个验票通道。记者也专门了解了“最严进站”的几个环节。

在验票通道,记者看到,旅客验证进站时,工作人员先要把旅客的身份证放到验证设备上读取信息,电脑屏幕上随后会显示旅客的身份证号码以及购票情况;接着,工作人员会用一个手持设备扫描车票的二维码区,票面信息与此前的身份信息一致,旅客才可进站,若二者不符,系统就会报警“票证不符,不通过”。

忘带证不用慌 办个临时证即可

虽然春运开始前,电视、报纸都报道过“实名验证进站”,但昨日在现场,还是有不少旅客忘带有效证件。

“10点53分的车,还有20分钟车就要开了,没带证怎么办?”昨日上午10时30分,一位打算回南平的陈女士,在验票通道前被拦下。记者了解到,陈女士的火车票是亲戚代她购买的,她的身份证忘了带,工作人员按规定,不让她进站。

工作人员介绍,忘带身份证的旅客,不必慌张,实行实名验证后,旅客可凭各类有效证件进站,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的,可到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铁路公安制证口设在广场临时售票处。旅客本人要提供车票原件、购票证件信息,办证人员通过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等方式进行查询,属实后予以办理。需要提醒的是,个人无法为他人申请临时身份证明,临时身份证仅开证当天有效。

昨日上午,记者在站前广场看到,铁路公安制证口始终有人在排队,个别时间段,人数甚至比旁边购票的队伍还长。

福州火车南站 警方严打黑车拉客

春运首日,福州火车站、火车南站、汽车站附近,黑车拉客更加疯狂,影响了旅客正常出站。针对这类违法行为,有关部门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汽车站等处加强了执法。

昨日,在福州火车南站附近,记者看到,不少人手举着一块牌子,写着几十个城市,询问过往旅客“要不要坐大巴”,“达州、贵阳、成都……全国各地的车票都有”。不少旅客被这些“二哥”拉住,虽然很反感,但也十分无奈。

在火车南站值勤的民警介绍,针对黑车拉客,他们加强了巡逻,在车站附近抓到了拉客的“二哥”,这名“二哥”40多岁,拉客时被民警发现。民警将其带回所里进行调查,确认了其黑车拉客的行为,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民警介绍,春运期间,他们会加强巡逻,只要发现黑的黑巴,或是拉客行为,将依法处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