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化草坪 牛儿吃草欢
房子刚搬迁 百年老树就被挖
福州残友筹建自强手工互助社
人行道上试驾车抢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子刚搬迁 百年老树就被挖

两棵老树被挖,挖掘行为被相关部门制止
 

N栏目主持 江方方 汤先增 关铭荣 实习生 林焜

福州仓山盖山黎升村旧城拆迁,村民们刚搬离,村中就有三人想将村内的三棵百年老榆树挖了运走,后经村民们报警,这三人被园林部门的执法人员和公安人员抓个正着。被逮时,他们竟称,是将树移地方重新种植。对此,园林部门初步认定,这三棵老树都在百年以上,如列为“古树名木”,也得相关部门来移植。

昨天,网友“有思想的狮子”报料,他老家仓山盖山黎升村最近旧城拆迁,大部分村民已搬离,但昨天早上10点左右,有人开着挖掘机到村里,不声不响地开始挖三棵老榆树。“村民们发现时,已被挖了两棵。”“有思想的狮子”说,那三棵树都是爷爷小时候就有的树,树干要两三个人才能抱得过来。

昨天下午,主持人赶到现场时,福州市园林绿化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福州盖山派出所民警都已在现场勘查。只见附近房屋都已拆迁,空地上的三棵苍苍绿树显得十分明显,其中两棵被连根挖起,倒在地上,有一棵已惨遭“剃头”、断根。执法人员经测量,两棵树的胸径都超过75厘米。

树木主人介绍,最近黎升村忙着搬迁,大家很少回来,早上有人路过发现,随后报警。福州市园林绿化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告诉主持人,根据树木胸径等外观判断及村民们的描述,有上百年历史,应列为“古树名木”,“因为有的百年老树藏于村中,村民们如没申报,我们很难发现,并加以保护。”“根据相关规定,一旦列为古树名木,未经审批,擅自破坏、移植、修剪古树名木的个人、单位一经查处,将对其处以重罚,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该执法人员介绍说。

网友“有思想的狮子”报料,奖励5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