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4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东站”的文艺范儿
福州过年老习俗 封印,给菩萨“放假”
单位天台上实习生展拳脚
“鼓岭住三天 就为拍日出”
残友包场话剧 回报志愿者
“自强手工互助社”周日办首场交流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过年老习俗 封印,给菩萨“放假”

菩萨的大印
大印的印章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林丹 实习生 蒋励 王路遥

春节的脚步近了,福州的一些庙宇会举行一次“封印”大典,给菩萨们“放假”。

昨日上午,主持人来到福州台江区彬德桥边的一座小庙。庙外插着旗子,庙内的香案上供着鲜花、蜡烛。据了解,庙里供奉着十八位琉球国将军,他们是原始的台江帮“地头神”。昨日是农历十二月二十,是一年一度“封印”的日子。庙里的顾问陈依伯介绍说,封印,就是给菩萨“放假”。

陈依伯今年81岁了,在他的记忆里,封印是代代相传的仪式。他告诉主持人,封印开始时,要点上香烛,工作人员和香客叩拜。庙里主事的工作人员,手捧装有菩萨大印的木盒,嘴里念着“从今天开始就放假了”,再将写有“封印大吉”的红纸贴于木盒之上,仪式就完成了。

既然有封印,当然就要有开印。陈依伯说,到了正月二十,是庙里开印的日子。仪式也差不多,但要将“封印大吉”改为“开印大吉”。

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介绍,封印是福州的老习俗,一般是福州的民间信仰才举行这个仪式。而且,封印的时间也多在农历十二月二十。听人说,封印后,菩萨就去走亲访友了。不过,菩萨们也会留下一个值班的,替百姓排忧解难。

福州知名文史专家李林洲表示,封印是人性化的设计,表达了人们对神明的崇敬,觉得他们辛苦了一年,也该休息一下,来年继续保佑百姓。而开印的时间,不同的庙宇有所不同。

感谢福州齐先生拨打968111提供新闻线索,奖5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