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喝酒应酬的少了 喝茶的多了
福州严刹公款“请吃风”
奔驰女车主:我很后悔,会深刻检讨
小朋友少吃零食别熬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政府禁令和媒体宣传下,福州节俭迎新年之风逐渐形成
喝酒应酬的少了 喝茶的多了

柏成/漫画
 

N本报记者 王烽 黄立东 陈蓉

本报讯 年会“瘦身”,企业“减负”。这固然给酒楼餐饮消费带来些许影响,但依旧有行业从中受益。记者近日走访市场时就发现,福州街头的茶叶店生意普遍好了起来,晚8点包厢就时常满座,有的店因此延长了打烊时间。“喝茶养生比海吃海喝要好。”商家称,“现在夜间到店里解酒的人少了,相反,一些客人在清醒状态下喝茶,有说有笑,气氛好过以往。”不仅如此,节俭迎新年之风还吹到了福州普通市民家中,过年时改请家厨在家做菜,与在酒店吃年夜饭相比,能省一半的钱。

茶店生意比以往好了一半

“现在提倡节俭迎新年,这股风气逐渐得到认可,这段时间许多到店里喝茶的客人经常会讨论这个话题。”小林是福州五四路一家茶叶连锁店的店员,最近半个月,他发现许多客人晚上喝茶的时间越来越充裕了,“一些常客以前都要到晚9点到店里喝茶,现在时间提早了,一般8点左右,店里的包厢就满了。”据其介绍,茶叶店里总共有4个包厢,以往夜间包厢经常不满,这段时间,许多客人应酬比以前少了,因此到茶叶店喝茶的人明显多了起来,生意好了一半。

“今年应酬比往年少了很多,主要是宴请少了,往年这时候几乎每天都在外头吃饭,经常是酒喝多了,有时还要赶场,累心又累身。”赵先生是福州一国企单位的部门经理,今年夜间他到酒店吃喝的次数少了,而为联络感情,一些朋友聚会都改到茶庄里,“大家伙喝喝茶,叙叙旧,交流交流,少了大吃大喝的场面,以茶代酒,其实也挺好的。”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近期,福州一些茶叶店由于客人增多,夜间营业时间普遍延长,一些茶叶店营业结束时间从晚上10点延长到晚上11点。“延长营业时间,是因为许多客人这段时间夜间应酬量少了,而茶叶店比较清静,许多客人到店里喝茶,人多了,总有些客人会比较迟到店里头,我们也不好意思关门谢客。”据福州一茶叶店老板林先生介绍,喝茶其实也比较讲究气氛,以往一些客人喝醉酒然后到店里喝茶解酒,其实这样根本起不了解酒的作用。

过年改请家厨在家做菜,省了一半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今年不少市民改变了往年上酒楼吃年夜饭的习惯,而是请来私厨烹饪,不仅省下一大笔钱,还能热热闹闹过年。

仓山的陈阿姨,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以往过年7天长假都是8家亲戚相约串门,每次都是20来号人一下子聚集在一起,轮流下馆子请客。虽然分摊给每家,大家都能接受,不过这一算起来,每家去酒楼请吃饭都要花上约3000元,8家至少两万元。陈阿姨说,酒楼吃饭,不仅贵,而且有时候吃剩下的还不大好意思打包,太浪费了。

于是,今年起8家人相约一起过年,在住房面积较大的姐妹家里过年,请来私厨,开出菜单,忙前忙后团购年货,这钱少了一半不说,姐妹们逛市场还有商有量的,感情更加融洽了。

场地、音响租赁量少了一半

目前,分食福州“年会经济”蛋糕的主要有礼仪庆典、传媒广告公司等。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年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行业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据介绍,前两年,福州的年会经济还表现出很大潜力,连上海、杭州等地的相关企业都纷纷进驻福州。然而,由于其没有固定客户,今年这些外来淘金者受到的冲击最大,不少都已经悄然离开。而本地的不少小公司也开始转型,有的开始转向福州周边的福清、长乐、永泰以及三明等外地市场寻求生机。

除了上述直接的承办企业外,一些关联行业也受到冲击。在大利嘉城,一家提供音响器材租赁的商户告诉记者,1月份的业务量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50%,这使他不得不取消了新增设备的订单。而在中亭街,不少商户也表示,相关晚会庆典用品的销量也低了很多。一家剧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岁末,该剧院的场地异常抢手,不少企业甚至要找关系才能订到场地,不过今年在节俭过年的倡议下,这块业务量至少缩水了50%。

□链接

古人看节俭

“奢侈之费,甚于天灾。”

——语出唐代房玄龄等所著的《晋书·傅玄传》。奢侈浪费的费用,比天灾还要厉害。傅玄,晋武帝时曾任御史中丞,傅玄看到时俗非常奢侈,给朝廷上书说:“我以为粮食和绢帛的生产很不容易,人们不注意节约,必然会出现断粮缺绢的时候。所以先王治理天下,对食肉衣帛,都有一定的制度。我认为奢侈浪费,比天灾还要厉害。如要俭朴,首先要整治奢侈,没有了奢侈,世风才能转为高尚。”

□他山之石

巴西欲推行剩菜捐社会

聚会时,巴西人大都是吃自助餐,餐桌上大都会遵守“吃多少取多少”、“吃多少点多少”的习惯,做到不浪费食物。

但是,作为世界粮食生产大国,巴西的食物浪费情况也十分严重,数据显示,巴西平均每天浪费粮食近4万吨,这一数据相当于两千万巴西人一天的食物总量。而其中28%的浪费主要源于效率欠佳的收割、运输和储存条件,另外15%在工业加工中就被浪费掉了,还有20%是在日常烹调和餐饮过程中浪费掉的。

为此,巴西有关机构从1998年就开始推行一项有关避免食物浪费的法律,也就是鼓励餐馆和私营单位将每日剩下的食物捐赠给社会。但是目前这一法案尚未有结果。不过现在不少州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都在积极努力向家庭妇女还有儿童宣传浪费食物的严重性。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