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将污水排到千米地下?
企业家悬赏20万请环保局长游泳
城市地下水只有3%基本清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将污水排到千米地下?
潍坊市:暂未发现问题企业 网友:3天查715家企业神
温州瑞安被污染的河流。类似的景象在各地城乡接合部常见
 

N新华网 南方都市报

核心提示:连日来,“山东潍坊等地企业将污水用高压水井压至千米地下致水污染”的消息备受关注,可迟迟不见监管部门回应。17日,被诟病最多的山东潍坊市终于作出回应,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到网民爆料后,排查了715家企业,暂未发现网民反映的问题。为进一步调查,潍坊实施有奖举报,最高奖励10万元。

再严格的制度,只写在纸上就等于零,必须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老百姓看到有干部因为水污染防治不力而落马。

水污染日益严重的根源在于单一追求GDP的地方政府绩效考核机制。如果再不放弃这一发展思路,水污染将演变成为我们整个民族的灾难。

湮没的警钟 媒体两年前曾关注,未掀起波澜

12日,公益人士邓飞微博爆料称,在山东潍坊,化工厂、造纸厂将致命性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逃避监管,而地下排污法已在很多地方悄悄进行多年。邓飞同时号召各地媒体和网友行动起来进行揭发和核实。

“企业污水直排地下”现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诸多网友痛陈回乡见闻:家乡的水已变质,亲朋和邻里多人得了癌症,一些地方政府漠视企业违法排污。

多家媒体关注,并派出记者跟进。其实,早在2010年5月份,《半月谈》就刊发了《地下排污:致命威胁悄悄逼近》的报道。记者调查时发现,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外,为了躲避查处,有的污染企业竟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

如今,旧话重提,网友们发现,地下排污并未引起政府和公众足够的重视,地下排污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去年春节期间发生的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肇因就是一家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溶洞。

迟来的回应 潍坊市:监控和排查都没发现问题

虽然微博和论坛上议论得热闹,但自12日以来,被网友点名的地方政府部门一直没作出任何回应。为此新华社发出评论,质疑环保、安监等部门是不是当睁眼瞎。

处于舆论漩涡的潍坊市17日终于作出回应。潍坊市相关负责人告诉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看到网友爆料后,潍坊市委、市政府要求主管部门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彻查,发现问题严惩不贷。

该负责人说,15日,潍坊市环保局下发《关于对网民爆料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注入地下进行全面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和市属各开发区实施全面拉网式排查,并成立5个督导组,对重点区域进行督导排查。截至17日,潍坊市已排查企业715家,暂未发现帖文反映的问题。

该负责人说,地下水污染关系到人民群众及子孙后代的切身利益,潍坊全市138家市控企业和94家县控企业(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实施在线监控,3家酒精生产企业和2家制浆造纸企业全部纳入自动在线监控。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为进一步征集线索,潍坊市已公布有奖举报办法,对发现举报用高压水泵向地下排污的情况一经查实奖励举报人10万元,对积极协助环保部门调查取证的有功人员奖励1万元,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

新一轮质疑 网友:可否公布督导组和已排查企业名?

潍坊的回应未能打消公众的疑虑,3天排查715家企业,被网友称为神一般的速度。

@中国水危机独立调查:15日下文,截止到今天,不足3天,潍坊市环保局5个督查组就查完全市715家企业,辛苦了。我们好奇的是,这5个组多少人,真的真的太勤劳了,调查记者要加油!

在微博上号召大家向地下水污染宣战的@邓飞也来调侃:715家!潍坊环保局,我错怪你们了,原来你们比记者还要勤劳,创造督查纪录。

新华社官微@新华视点发问:两天排查715家企业,是打电话、听汇报还是现场排查的?可否公布排查人员、督导组及已排查企业名?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