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粉丝团助阵“感动福建”
闽北山水入画来
闽重点治理22县水土流失
林浦一二期规划拟调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2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北山水入画来
他从江苏来到福建48年,深爱这片土地,用画笔记录了闽山闽水
王奇志的《生我养我的地方》入选第七届中国美协会员精品展
 

N本报记者 陈燕燕 陈钟兰/文 王浩志/图

本报讯 一缕清泉、两朵闲云、几间村舍,栖身在闽山深处,依稀可闻流水声。画面中,秀丽的山水,总让到过闽北的人有似曾相识之感,68岁的王奇志率意挥毫,为这幅画落了款——《生我养我的地方》。

王奇志是福建省人大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福建省美协常务理事。2月8日,趁着辞旧迎新之际,他整理了近年的31件、42幅作品,在福州市三坊七巷东方书画社展出,其中大多画作描摹的是闽北大好河山,画展将持续到本月28日。

其实,王奇志出生在江苏郑板桥的故里,打小爱涂鸦,十多岁就到井冈山工艺美术厂当学徒,还有幸拜在著名油画家全山石的门下。

20岁那年,王奇志到福建当兵,在部队长期从事美术编辑工作。38岁时,他转业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仍不忘在纸上涂抹几笔,还主持、筹办了福建省人大画室。

多年来,王奇志遍历国内外名山大川,却对闽北山水情有独钟,为此主攻山水画。每逢到南平、三明出差,他总忙里偷闲,起大早,步行到深山看日出,掏出画笔记录美妙的一刻。

秀丽的闽北山水给他留下了十多个厚厚的速写本,也留下了一幅幅青绿山水画。年近古稀,他抚卷沉吟,总觉得挺自豪的,“这片青山绿水养育了我,更是我创作的源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