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奔驰女”将被行政拘留5天
严惩出租车装“跑得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 “5公里路程的士跑出22.5公里”后续
严惩出租车装“跑得快”
福州交通执法部门称,全面排查出租车;市民呼吁,借鉴外地做法,抓到直接吊销资格证
 

N本报记者 邱也栩 实习生 林之颖

本报讯 出租车5分钟内跑出近50公里,速度快过飞机。日前,福州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首次在出租车上查获“跑得快”,一踩按钮,计价器里程就增加。事情曝光后,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福州交通执法支队有关人士表示,近期他们正对市区的出租车重复排查,若再发现使用“跑得快”将从严处罚。市民呼吁要加大对违规出租车的处罚力度,可借鉴外地做法,直接吊销违规司机的服务资格证。

网上还有人在卖“跑得快”

据被查处的的哥陈某交代,他的“跑得快”是从一个电工朋友那儿购买的。记者获悉,该种装置是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销售人员非常隐蔽,只卖给熟人或熟人介绍来的出租车司机。

不过,经过多日搜索,记者还是在网上找到了几个手中有货的卖家。一位南京的王姓卖家表示,他也是开出租车出身的,现在做一些跟出租车计价器、加速器等相关的电子产品的买卖,自称客户遍及国内各大中城市,包括福州、南昌、昆明以及山西、山东部分省市。

出租车集中地曾有人推销

连日来,在市区的出租车从业者中,对此事的议论也颇多。

的哥王师傅表示,被查获的的哥做得也太过分了,5分钟时间跑了快50公里,再不清醒的人也会觉得有问题。

另一位郑师傅告诉记者,曾经在闲聊时,就有同行向他推荐说,有认识卖“跑得快”的人,要不要也试试。

郑师傅说,据其了解,私装“跑得快”的多为挂靠的绿皮车,公营车的司机基本没有违规使用的。而在一些出租车聚集的地方,比如火车南站等地,就曾经有不明人士徘徊,私下询问要不要买“跑得快”。

【提醒】两招判断计价器是否正常

日前,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提醒说,一般而言,有两种方式可以判断的士计价是否异常。一种是车辆停下时,比如等候红绿灯、堵车等,计价器公里数仍然会跳;第二种是对于打的常客而言,同样的路程,以往出租车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只要12元,但是某次突然升到20元,甚至25元,就肯定有问题了。

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拆装方便,查处“跑得快”并不容易。连日来,支队也布置人员重复排查路面的出租车,若再发现同类情况,将从严处罚。

【呼吁】重罚违规出租车从业人员

不少市民认为,对那些外地来的,或者醉酒的乘客来说,对距离并不敏感。“而且,如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就加那么几百米,普通人很难发现,一次多收两三元,积少成多,也是很可怕的。”

“如果出租车驾驶员平时都是这么用‘跑得快’,性质十分恶劣,应该直接取消其运营资格!”市民林先生认为,此次仅仅对的哥陈某和车主罚款7400元,处罚过轻。

记者查询到,外地若发生此类情况,都予以重罚。比如济南的做法是停运10天,违章记12分,要求书面检讨,并全行业通报。而青岛则是直接吊销违规司机的服务资格证。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