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正恩用英文与罗德曼交谈
日拟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
海都便民进社区 周日到梅峰
易学堂为孩子量身定做辅导方案
新居甲醛超标?专业检测不可少
中方希望日领导人恪守承诺
朴槿惠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朴槿惠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分析称这是对日外交定调演说
 

N据新华社电

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于3月1日,即“三一运动”纪念日发表电视讲话,敦促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历史”,强调日本“深刻反省”是两国建立互信的前提条件。朴槿惠几天前就职,不少人认为这是对日外交定调演说。朴槿惠同时提及就与朝鲜的关系采取“更灵活”策略,但前提是朝方选择互信而非挑衅。

韩多家商业团体抵制日货

朴槿惠提及放下“历史包袱”、面向“未来”,强调其前提是日方改变态度。韩日关系近一段时间因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归属争端坠入低谷。韩国民众近来对日抵触情绪高涨。自3月1日起,韩国多家商业团体启动“抵制日货”活动,停止购买和销售汽车、电子产品、服饰、啤酒和香烟等多类日本商品。日本方面迅速回应朴槿惠的讲话,声称愿意与韩方改善关系。

一些政治分析师推断,尽管韩国和日本政府领导层“换脸”,两国关系短期内也难以摆脱紧张局面。日本1910年到1945年间对朝鲜半岛实施殖民统治。1919年3月1日,朝鲜半岛爆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三一运动”。

朴槿惠称将对朝鲜采取更“灵活政策”

朴槿惠还在电视讲话中呼吁朝鲜放弃核武项目。“朝方挑衅会受到更加强烈的回应。”朴槿惠说,不过,朝方如果“有意愿作出正确选择,走上正确道路”,韩方会回应以“更加灵活的交往策略”。

这名韩国首位女总统先前承诺,将缓和前任李明博对朝鲜所采取的强硬态度,但一些分析师说,短时期内,由于朝鲜方面第三次核试验的“余震”,朴槿惠向这一目标推进有难度。

韩国军方官员1日说,韩美年度联合军演当天开始。“秃鹫”军演定于3月1日至4月30日举行,“关键决心”军演定于3月11日至25日举行。据悉,美国驻扎在本土、太平洋地区和日本的部队已经启程前往韩国。”韩美坚称军演完全属于“防御性质”。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