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娱乐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尖叫、狂奔、大哭 她不是发疯了是艺考落榜了
美国主流报纸禁登李安照片
魏敏芝美国当导演 儿子取名刘谦
不擅长跳舞 张柏芝仍要“舞出人生”
张晓风:倡导素朴生活
刘媛媛被聘为雷锋小学音乐教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晓风:倡导素朴生活

张晓风
 

N本报记者 宋晖 文/图

本报讯 昨天,台湾散文家张晓风应福建省作家协会、台港文学选刊杂志社、福建省文学院之邀在福州三坊七巷八闽书院,给福州的文学爱好者带来了一场讲座(昨日本报N6版曾做独家专访)。讲座中她一再倡导“素朴的生活”,反对奢华与浪费。

喜欢过素朴生活

张晓风说:“我喜欢‘洲’字,洲就是流动的河川里的沙洲,我想如果没有沙洲湿地,如果没有鸟、没有春天,如果没有鸟在春天里‘关关’地叫,也就没有《诗经》里的《关关雎鸠》。孔子说诗是很有意义的,‘可识鸟兽草木之名’,年轻时我大不以为然,读诗像读博物课本一般,但后来才觉得鸟兽草木的世界里才是原始的呼唤,所以我们有义务保护大自然。”

无论在台湾还是访问各地,张晓风都提倡她的素朴美学、简约美学,张晓风说:“你看郑板桥给弟弟写信说,做一个农夫,冬天的早上吃一块姜,用热水冲糙米喝下去,那是多么快乐,那是自家的粮食。素朴的生活不是可怜,简单地吃、简单地穿,简单地和朋友会晤,简单的居住环境,我愿意这样活着。”

身体力行的环保者

张晓风不仅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随身带着一个小推车,小推车原先是买菜用的购物车,带子用坏了,铁杆磨掉漆了,她便用牛仔布缝了个更大的带子,重新刷漆,于是它变成旅行国际的拖车,看起来可以用很多年。

而这次张晓风讲座的演讲稿也很特别,是用信封纸的背面粘贴而成,“写文字的人用的纸多了是一种罪过,用它的反面,能省则省,这些都是森林换来的,可以少一点对树木的伤害”。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