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违规带奶粉离港25人被拘
卖房征20%所得税或转嫁给购房者
山西豪华公厕像景点
高考英语一年多考 实施办法年内出台
海洋权益维护高层次协调机构 中央海权办已成立
住建局局长受贿16万 自首后获缓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权益维护高层次协调机构 中央海权办已成立

 

N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近几年,中国海洋经济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东海、南海海洋领土纷争频发。去年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标志着海洋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实现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的质变,理顺海洋管理体制成为当务之急。

据国家行政学院专家透露,目前,我国已成立——中央海洋权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央海权办”),负责协调国家海洋局、外交部、公安部、农业部和军方等涉海部门。

此外,据媒体报道,农业部渔政部门和国家海洋局海监部门将进行整合,而此次机构调整则暂不涉及海事、边防和海关3个海上执法部门。

据悉,中国海洋管理体制一直因“九龙治水”的局面被外界诟病。包括海军在内,我国中央层面的涉海管理部门有17个部委和机构。

比如,海洋领土纷争的谈判处理由外交部负责,海上救助打捞由交通运输部负责;农业部负责管理全国渔业,公安部负责近海海上治安,海关总署承担全国海上缉私任务。海军则承担中国海上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等任务。

而作为全国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的国家海洋局,仅仅是归属国土资源部管理的国家局,为副部级机构。按照我国《立法法》,部委管理的国家局无权制定和公布部门规章。

观点集萃

改革要废特权扬民权

就改革目标而言,从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可以用“三清”、“四权”加以概括:所谓“三清”就是十八大提出的“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所谓“四权”是指“废除特权、弘扬民权、约束公权、保护私权”。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