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组推进器三组曾“罢工” 美“龙”飞船太空遇险
美发明超级电容器 手机数秒内充好电
主计算机闪存故障 “好奇”号暂时停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组推进器三组曾“罢工” 美“龙”飞船太空遇险

﹃龙﹄飞船一日搭载超过一吨货物出发
 

N据新华社电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号商业货运飞船美国东部时间1日在太空遭遇惊险时刻,四组推进器中有三组一度“罢工”。当天晚些时候飞船故障基本排除,最早有望3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但也有可能在太空多绕上一个月。忧虑之一是,飞船为空间站宇航员搭载的苹果可能腐烂。

若对接不顺利 或在太空多绕一个月

“龙”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并与火箭分离数分钟后,工程师发现飞船四组吊舱推进器中仅有一组正常运行。工程师当天晚些时候确认,四组吊舱推进器均恢复运行。技术人员说,“龙”飞船当时所在的初级轨道近地点与地球距离200公里以内。如果故障无法排除,飞船无法上升,会在一两天内跌入地球大气层。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航天局人员说,故障将导致“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时间推后,最早会在美国东部时间3日上午,与原定计划相比推迟一天。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航天局的工程师打算在对接前为飞船详细“体检”。如果不够顺利,“龙”飞船可能会在太空中多绕上一个月。

三次奔赴空间站 均发生小插曲

一些人担心,如果“龙”飞船对接前耽搁时间过久,飞船内苹果可能只能用来做苹果泥,甚至更加糟糕。“龙”飞船此行将为空间站宇航员送去食物、工具、电脑硬件等补给,以及实验鼠干细胞、蛋白质晶体等实验材料。其中,一些苹果等水果直接采摘自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一名雇员父亲的果园。

“龙”飞船迄今三次奔赴空间站,均有一些小插曲。去年10月向空间站“送货”过程中,飞船运载火箭出现异常,火箭搭载的一颗试验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并最终在地球大气层中烧毁。去年5月的试验飞行中,飞船传感器出现故障,与空间站对接比预定时间推迟两小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