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孙杨师徒和解
刀锋战士女友也是用枪高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杨师徒和解
明日下午恢复正常训练,孙杨称“阳光总在风雨后”
 

N北青 综合

本报讯 昨日,北京媒体透露,其记者在采访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时获悉,朱志根、孙杨师徒虽处于冷战期,但已分别与中心、国家队达成共识,即先练起来再说,为大局求同存异,矛盾期待在训练中化解。也就是说,在4月初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选拔赛之前,师徒有望继续联手,更不会马上为孙杨安排其他教练。

昨晚9时许,孙杨发布微博表示“阳光总在风雨后”,并贴出了自己和师傅朱志根的合影,这也预示着师徒俩的冷战结束。

微博示好“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3月1日是孙杨恢复系统训练的日期,但截至前天下午,孙杨没有出现在萧山基地的训练馆。而与此同时,孙杨的恩师朱志根却还在按部就班地训练着自己的其他徒弟,师徒两人仍未有任何交集。

孙杨在前晚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法,别人做什么,想什么,我们无法掌握,也无法控制。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凭自己的本事,靠自己的良心,踏踏实实地做事,老老实实地做人,即使遭遇了不公,也要学会想开,懂得包容,学会用宽容的心怀,对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似乎是在释放一个和解信号。当昨晚孙杨在微博上秀出师徒俩的照片后,双方已结束冷战。

调解矛盾游泳中心一年半四赴浙江

上个星期,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国家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国家队领队许琦三人亲赴杭州,分别找朱志根、孙杨两人谈话,了解事态发展并进行调解。这样一个庞大阵容显示出了中心方面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尚修堂介绍说,师徒两人在训练中存在的矛盾是早已存在的,对于在训练方法和手段上出现分歧是正常的现象,只不过此次被当地记者看到而报道了出来,另外掺杂了孙杨的恋爱事情在里面,才广为公众瞩目。

事实上,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孙杨成为世界级选手后,在训练、比赛或是场外发生的类似事件不止一次,也有孙杨因为商业赞助等问题出现了“负面新闻”。在一年半之内,游泳中心领导曾四赴浙江做工作,确保了大局。

达成共识利益、目标、认识、行动皆一致

尚修堂说,与两人分别谈话后,师徒两人在“利益、目标、认识、行动”这四个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即两人都是为了追求为浙江队、为国家队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成绩、赢得荣誉而走在一起的,有共同的目的和使命,更为了在里约奥运会继续辉煌。有了这个共识,就有了继续合作的基础,而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尚修堂说,“一切都要以先恢复训练为前提,没有系统训练作保证,再优秀的运动员也会沦为平庸。两人之间虽然存在矛盾,共同训练就会有接触,就会在相互交流中化解。无论是朱指导还是孙杨都对此表示同意。”

尚修堂同时透露,他在杭州之行中,与师徒两人、浙江体院等方面均做了沟通,孙杨、朱志根两人互相认可,师徒虽处冷战但根本没有缘尽之说。孙杨对朱志根多年的指导表达了感激,朱志根并没有拒绝继续带孙杨的请求。么正杰则表示,国家队目前也没有刻意为孙杨安排新的教练员的打算。

□相关新闻

孙杨明日恢复正常训练

接下来孙杨什么时候开始恢复系统训练?在北京练还是在杭州练?距离全国游泳锦标赛只有一个月,这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杭州当地媒体联系到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建设,他表示,接下来孙杨肯定不会回北京训练了。昨晚9时许,李建设给媒体发了一条短信——“谢谢,周一下午请你来游泳馆见证!阳光总在风雨后。”以此回应记者关于孙杨师徒两人是否已经和解的问题。而后副院长张亚东也再次确认——“训练两点四十五开始。”

“接下来孙杨肯定不会回北京训练了。”前日李建设透露事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并表示马上就会有转机。

媒体也联系了朱志根教练,在听说孙杨发微博后,呵呵笑了两声说:“以后再说,以后再说。”他的语气已不像前段时间接受采访时那样冷漠僵硬。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