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七龄童患白血病 邻居自发募捐
儿童书法班开课八旬爷爷义务教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架空层里的书画廊”追踪
儿童书法班开课八旬爷爷义务教

本报报道后,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学书法
 

N栏目主持 朱嘉怡龚思哲 黄启鹏实习生 雷兰英

“爷爷再给你写个‘山’字,中间一竖下笔要有力……”昨日上午,在福大宿舍庭芳小区的“庭芳画廊”内,82岁的林亮森正在认真地教小孩子写毛笔字。“庭芳画廊”是福大退休教授林亮森创办的,初衷是为了小区多一些文化氛围,业主们有休闲交流场所(本报2013年1月24日N1版曾报道)。

今年春节过后,“庭芳画廊”又多了一个功能:每周六上午,林亮森爷爷为孩子们免费开起“儿童书法班”。“今天是新年后的第二期了,以后每周六的早上9点到11点半,我都会坚持在这里免费教小孩子练毛笔字。”林亮森说。对于“儿童书法班”的教学,林亮森教授从最基础的‘横’‘竖’‘撇’‘捺’开始教起,选取相关笔画多的简单汉字,写在纸上,供小孩子借鉴临摹。而这个“书法班”不仅吸引了该小区的孩子,也让附近小区的孩子家长慕名而来。

今年6周岁的多多就是其中一位。“‘小’字中间一竖要短而粗,就好像你小小的,想快快长大一般;旁边两个点就好像是哥哥和妹妹,哥哥和妹妹是不一样的,这两点也是有区别的……”林教授一边用趣味的语言给多多讲解写法,一边在田字格内写着“小”字。

“我在这里免费教小孩书法,一方面可以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另一方面也想为附近的居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林亮森说,“也希望毛笔字这种国粹能传承下去。”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