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聚焦全国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收费不是“万能贴”
生态灾难,何成“天下第一难”?
骑车上两会
两会微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费不是“万能贴”
——代表委员抨击“公共管理靠收费”现象
 

两会视点

N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核心提示:堵车?征收拥堵费,提高停车费!污染?征收汽车排污费、垃圾处理费!高房价?开征房产税,提高二手房出售个人所得税……

面对越来越多的公共管理难题,收费正成为一些地方酝酿实施的药方。收费到底是懒政还是妙方?如何提升城市管理能力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一遇难题就祭收费旗

二手房交易要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消息一出,便激起千层浪。

北京汽车限购、城区核心区停车费提高5至7倍已有两年,高峰期拥堵城区几乎成“停车场”。这些尴尬并没有引起警醒,一些城市拟将开征拥堵费、提高停车费作为治理“良方”。

针对大气污染问题,一些地方传出正在研究征收排污费议题。

面对日益严重的垃圾围城,多地不约而同祭出了收费、涨价大旗;而武汉、合肥等地还将垃圾费与水费捆绑征收。

城市管理者现“本领恐慌”

提高收费没能阻止国人对汽车的追捧,以及随之带来的拥堵和污染,也不能阻止房价飙升。

“事实证明,收费式治理,边际效应是递减的。”全国政协委员施杰说,目前针对私家车的收费已有燃油税、车船税、停车费等多项,而且不少税费包含了城市基建、交通管理等费用,部分城市再征收拥堵费,给人感觉好像总在老百姓身上求解药。

“长期以来,我们的城市管理者陷入一个收费怪圈:限制或收费——短暂缓解——需求猛增——供给不足——更多限制或收费。”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表示。

杨建忠代表认为,这样的“收费思维”,凸显了一些城市管理者面临“本领恐慌”的危机。

全国人大代表傅企平说,在面对城市拥堵、高房价、城市污染等一些都市病时,政府应该从管理上下功夫,如果管理部门总是用收费来解决问题,不仅加重群众负担,也是一种缺乏智慧和能力的“懒政行为”。

多元治理力求“乘数”效应

“没暴露问题时把车开得飞快,遇到情况就猛踩刹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表示,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思维简单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路行不通。

“制定政策和立法要科学、惠民,慎用收费。”车晓端代表说,政府要少些管理思维,多些服务举措,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政府管理水平。

“有城市推出的公交免费乘坐的做法,就是改革的‘减法’。如鼓励公众地铁出行,可在交通枢纽旁建立大型免费停车场。”王如松代表说,这样既节省资源能源,又便民惠民。

陈海啸代表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体现在政府对公共事务的细节之中。除了提供更多的服务,政府还需要考虑如何组织百姓主动、积极地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来,以公共参与方式来解决公共问题,如通过信息发布和舆论影响,引导公众的行为。

公众诟病“七宗费”

房产税费:房产税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二手房交易中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刚需族说: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市场一再证明,契税、营业税、中介费等各种税费,最终都转嫁到了买房者身上。买房涉及的税费累计超过总房款的11%。

拥堵费:在汽车限购、限号之后,北京、深圳、昆明等地正在研究征收拥堵费。网友说,治堵靠收费,不是“装傻装天真”,就只是想收费而已。

汽车排污费:向企业排放的污水、废气、固废及噪声收费已10年。如今,一些地方和部门又开始为向车主征收汽车排污费吹风。问题是,收了这么多费,污染少了吗?

垃圾费:垃圾处理应是城市公共管理的“题中之义”,因为过去不作为,垃圾问题积重难返。无辜的公众为何要为管理的欠账埋单。

车牌费:继上海之后,广州也加入车牌拍卖行列。城市白领惊呼,车牌的费用已超过车的费用。广州实行卖车牌后,5个月里机动车增长4.7万辆。

择校费:一些幼儿园、小学的择校费少则三五万元,多则十多万元。家长无奈,学校差异不大,谁愿意交这冤枉钱。

燃油附加费:从1元到3元不等,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原本是针对油价浮动的临时性价格指导措施,可许多地方却把“临时”变成了“常态”。把出租车司机的不满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规避出租车行业管理问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