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聚焦全国两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收费不是“万能贴”
生态灾难,何成“天下第一难”?
骑车上两会
两会微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灾难,何成“天下第一难”?
——代表委员呼吁不要带“毒”的GDP
 

两会话题

四分之一国土持续雾霾、九成地下水遭污染、1.5亿亩耕地受重金属污染……空气、水、土壤,人类赖以生存的三大要素,正在中国遭遇严重污染。渐成灾难的立体污染中,谁能独善其身?

网易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两会民众关注度环保首当其冲。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成为抵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立体污染揪心

雾霾、地下水、“癌症村”、血铅中毒……密集出现的污染令公众揪心,一些网民甚至将PM2.5的治理戏称新的“天下第一难”。

“一面是对清洁空气和水的期待,一面是对污染情况层出不穷的失望。‘环境焦虑症’的背后,是多年来生态赤字、环境长期欠账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表示。

全国多次严重雾霾受影响人口达6亿;九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华南部分城市50%耕地遭受重金属污染……不少代表委员对此忧心忡忡:“这样发展下去,最终挣来的钱全在为医药‘买单’!”

世界污染最重的50个城市之中,7个位于中国,有的长期占据这份“榜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提出,何不做个黑色GDP排行榜,让这些污染大户能时刻警醒?

美丽中国三大“天敌”

山清水秀不再,到底谁是“带毒GDP”的背后推手?

在曾任环保部主管污染防治和减排的副部长张力军委员看来,环境保护最大的压力来自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的冲动。不惜“血本”,“上大项目、大上项目”,成为一些地方的经济支撑。“不让项目‘上马’,我就‘下马’了。”一些基层环保局长有难言的苦衷。

“很多时候,政府官员今天决定上项目,明天就要求做,根本没机会搞环评。”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代表说。

“重”结构、“松”管理、“轻”处罚,是“美丽中国”的三大天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认为,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对比环境损失,罚款不值一提。

“一盘棋”治理

公众权利、环境意识的觉醒和公共事务参与度的提高,“一盘棋”解决环境问题刻不容缓。

“当前治污的关键,就是要把环保投入变成‘硬约束’”,吴晓青委员认为,我国经济总量大,但环保投入小,应提高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

朱奕龙委员提出,要调整我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功能区空间定位,国家层面还应着手制定《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引入行政问责制。

李建保等代表提出,节能减排不以善小而不为,日常生活中,每个社会成员都应养成环保的生活和消费习惯。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