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直击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梅亭沟黑水入闽江威胁福州饮用水源
横穿花圃过马路女子被撞伤
防盗网坠下楼吓瘫路过依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3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亭沟黑水入闽江威胁福州饮用水源
距榕西区、北区水厂取水口不到百米;梅亭沟出水口排污曾多次整治,但老是“旧病复发”
黑如墨汁的污水,直接排入闽江
黑臭污水流经国光公园,熏跑了游客
 

N本报记者 缪星象 林丹 实习生 陈稳文/图

本报讯 墨汁般的污水冲入闽江,岸边滩涂已是一片酱黑色。散发着刺鼻恶臭的污水,距福州“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不到百米。昨日,福州洪甘路梅亭沟又见污水入闽江,排污口位于国光公园内。春节前,这里刚刚重修,风景很美,但就在假山、木桥、绿树的掩映之下,墨黑色的污水直排福州母亲河。

污水脏臭熏跑游客

“水这么臭,连拍照的心情都没了。”昨日上午,小林和男朋友来到国光公园游玩,刚摆好POSE,准备拍照,就被一阵臭气熏跑。原来,公园入口西侧50多米外,一条河沟里冲出大量污水。污水色如墨汁,沟底还沉淀着乌黑的淤泥。

“国光公园春节时刚刚重修,景色很漂亮,没想到这条臭水沟还是没变。”记者了解到,这里是梅亭沟出水口,去年的5月、10月曾因排污入江而被多家媒体曝光。现在,公园整修后,污水出口处建了多座假山,沟上还搭了一座景观木桥,两侧的绿化也弄好了,景色很漂亮。

据附近居民说,经过治理后,梅亭沟出水口的河水也曾清澈见底,但就在5天前,水又变脏了。

水源是否安全影响上百万居民

据了解,梅亭沟原来是一条泄洪渠,然而,由于市政污水管网不健全,附近一带的居民、企业等经常往梅亭沟中排放污水。

现场向西不到百米,记者看到一块“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界牌。这里是福州西区水厂和北区水厂的取水口。据了解,西区水厂承担鼓楼、台江西部、仓山上渡、金山开发区域等地区的供水任务,是目前福州市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厂。而北区水厂主要向新店、五四北、福飞路、屏山地区的用户供水。两个取水口的水源安全,影响着福州城区60%的城市供水,涉及上百万居民。

市民郭先生说,污水入江口虽在下游,但涨潮时,污水会向上游涌动,水源地近在咫尺,十分危险。

梅亭沟换“马甲”仍在排污

昨日,记者联系了福州市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调查后表示,梅亭沟多次排污污染闽江,市局已经查处多次。原因可能与污水管网改造有关,根据环保部门要求,污水应由专门管道引导处理,但洪甘路附近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摸底排查任务繁重,是一个长期工程。

据了解,去年洪甘路一带管网施工,为解决梅亭沟污水排放问题,建设部门采取临时性措施,将梅亭沟的污水通过水闸拦截,经泵站接入国光路的市政污水管网。但水闸有时会打开排水,前几日福州大雨,水闸可能被打开,导致污水又入闽江。

随后,记者联系了福州市自来水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西区自来水厂联系,做好防护工作。

 
下一篇4  
 
   
   
   
关闭